因為「赫海」掉入SJ的坑 韓流20年不變的成功心法是CP愛!

記者蕭采薇/專題報導

儘管韓流從朝鮮半島向外發展20年來,偶像明星經歷過無數次改朝換代,但卻是將一套成功的SOP流傳了下來。2006年韓星Rain積極往美國發展,當時他就說過:「也許不一定會成功,但後面一定會有人接下我的路。」

對比10年後防彈少年團(BTS)成功在美國市場插旗,頗有時代傳承的意味。然而「KPOP的成功心法」,在於團隊合作、黏著度,還有不得不提的CP文化!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相關新聞

▲▼2018台北市跨年晚會。Rain(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Rain是KPOP早期進軍美國的先驅。(圖/記者季相儒攝)

比起華人娛樂圈,在經營藝人的方式偏向「賣藝人本身才氣」,南韓卻是從很久以前,就知道販賣的是「藝人的形象」。換言之,華語的娛樂市場可能是有了一個周杰倫後,所有人的企劃和經營方針就繞著藝人走,但南韓的「KPOP造星工廠」則是確立了方向後,再把藝人打造成「想要的樣子」。

▲BIGBANG。(圖/翻攝自BIGBANG臉書)

▲BIGBANG讓不少原先對韓樂沒興趣的人,都成了死忠鐵粉。(圖/翻攝自BIGBANG臉書)

差別就在於,華語樂壇20年來可能只出過一個周杰倫、一個蔡依林、一組S.H.E,和一團五月天,但南韓的流行音樂,在這20年來已經孕育無數巨星,改朝換代好幾回,也讓市場上永遠有著「好玩」的新面孔。一位觀察韓樂圈已經10多年的資深粉絲對《ETtoday星光雲》記者說:「以前喜歡H.O.T的粉絲,後來可能喜歡東方神起、SHINee,然後到現在還在聽NCT的歌。」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相關新聞

▲SM娛樂Super Junior、EXO、NCT。(圖/翻攝自SM NOW)

▲從SJ、EXO到NCT,很多粉絲不但有「家族愛」,聽歌範圍也很廣。(圖/翻攝自SMTOWN)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韓國娛樂公司最擅長的就是市場調查,他們永遠都知道粉絲想看什麼,再從那個方向去打造明星。」一位曾在南韓娛樂圈打滾過的業界人士,對《ETtoday星光雲》記者這樣說。所以有了韓團的刀群舞、有了社群網站的經營模式、你所看的每一個藝人看似不經意的直播,背後都是有著一整個團隊的精心規劃。

▲▼韓團CP。(圖/翻攝自網路)

▲「赫海」銀赫&東海是KPOP粉絲圈相當出名的CP。(圖/翻攝自SMTOWN臉書)

話鋒一轉,資深粉絲笑說:「其實一直以來南韓娛樂圈變化都滿大了,他們也的確走在潮流最前端,但倒是有一件事是20年來都沒變的。」這件事情就是飯圈中的「CP文化」,粉絲對這個名詞一定相當熟悉,韓劇《請回答!1997》中,女主角成詩源甚至是靠著寫H.O.T的同人CP文練出的文筆,最後考上了大學。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深度報導

▲▼少女時代-Jessica、潤娥-允西CP。(圖/翻攝自SBS)

▲Jessica(左)雖然已經離開少女時代,但「允西CP」還是許多粉絲心中最軟的一塊。(圖/翻攝自SBS)

所謂的CP,指的是粉絲為團體中的成員配對,甚至幻想兩人之間愛情故事的次文化,一開始存在於二次元動漫圈,後來也延伸到三次元的真人身上,偶像就是最常被粉絲湊作堆的對象。

「這20年來不變的事,就是一旦當你喜歡上一組CP,你就離不開那團了。」老粉更舉例:「我就是因為『允西』入坑少女時代,身邊也很多Super Junior的粉絲,喜歡『赫海』已經十多年了,不過,我現在也滿喜歡SA瑜的。」

▲▼韓團CP。(圖/翻攝自網路)

▲「SA瑜」SANA&子瑜是目前人氣相當高的女團CP。(圖/翻攝自TWICE推特)

▲▼韓團CP。(圖/翻攝自網路)

▲女團CP中,出名的還有f(x)的Amber、Krystal,以及MAMAMOO的華莎、輝人。(圖/翻攝自推特)

「允西」指的是潤娥和Jessica,「赫海」是銀赫和東海,「SA瑜」則是TWICE的SANA和子瑜,三組都是團中非常熱門的配對,而「CP文化」之於粉絲的黏著度,卻不小於藝人本身的消息。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深度報導

對於這些「CP鐵粉」來說,每天要追的不是韓劇,而是「我家CP今天發糖了嗎?」而檯面下,經紀公司多少也知道這類話題「黏著度高」,因此只要不太過分,都不會過度打破粉絲們的幻想。

▲▼韓團CP。(圖/翻攝自網路)

▲防彈少年團的V、JIMIN、柾國的配對各自有大批擁護者,更被稱作「忙內大三角」。(圖/翻攝自BTS推特)

這也帶出「黏著度」是粉絲死心塌地追隨藝人的關鍵之一,南韓娛樂圈更是早就玩起了「社群」的概念,除了最常見的推特外,只供會員使用的官咖,直播軟體VLIVE到早年的UFO,不僅是粉絲和藝人交流的園地,更多是付費才能觀看的內容。換言之,「偶像經濟」在當地早就跳脫了購買專輯或是觀看演唱會,而是無孔不入、動動手指之間,就讓偶像徹底滲透了粉絲的生活。

►更多【韓流翻轉台灣20周年】深度報導

▲▼韓團CP。(圖/翻攝自網路)

▲男團CP中,被稱為「官配」的還有EXO燦烈、伯賢;WANNA ONE姜丹尼爾、邕聖祐。(圖/翻攝自IG)

▲▼韓團CP。(圖/翻攝自網路)

▲說到CP,東方神起允浩和JYJ在中的「允在CP」也是相當經典。(圖/翻攝自韓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