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不是颱風..為何暴雨像八七水災重演? 氣象局曝罕見降雨原因

▲熱帶性低氣壓環流與西南風氣流形成明顯輻合線,有利於對流胞發展,造成中南部暴雨。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在昨(23)日下午進入嘉義雲林一帶之後,即呈現近似滯留的情況,除了造成短延時強降雨,雲林以南多處縣市並有廣大範圍的長時間降雨發生。氣象局表示,相較於颱風常見造成的劇烈降雨,這次熱帶性低氣壓所造成的降雨事件「極為罕見」,類似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並初步分析造成罕見降雨的原因。

氣象局簡正伍婉華說,這次熱帶性低氣壓造成的降雨,主要特性是強降雨範圍廣、頻率高,這兩天在雲林、高雄、嘉義等地,很多地方時雨量超過100毫米,造成中南部地區很多災情產生。嘉義至屏東等地方總雨量自23日累積到24日下午3時,約750至850毫米左右,氣象局也上修23日8時至25日8時的雨量預估,中南部地區累積雨量上看1100毫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熱帶性低氣壓雨量。(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上修熱帶性低氣壓的雨量預估,中南部地區上看1100毫米。(圖/中央氣象局)

▲▼熱帶性低氣壓雨量。(圖/中央氣象局)

初步分析造成這次罕見降雨的原因,熱帶性低氣壓進入台灣西部陸地之後,導引氣流變弱,造成移動緩慢;加上其環流與西南風氣流形成一明顯的輻合線,輻合線上有利於對流胞發展,輻合線南側為強西南風配合地形效應,造成此次降雨不僅在山區連平地都有明顯降雨發生,而且時間相當長。

▲▼熱帶性低氣壓雨量。(圖/中央氣象局)

▲熱帶性低氣壓環流與西南風氣流形成一明顯的輻合線,輻合線上有利於對流胞發展。(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說,過去類似案件為48年八七水災,同樣為一熱帶性低氣壓接近台灣,造成苗栗以南地區災情極為嚴重。此外,今年7月日本關西地區豪雨事件,起因也是巴比侖颱風過後引進西南氣流,加上滯留鋒面影響,同樣導致引發短延時強降雨及長時間、範圍廣降雨,造成嚴重災情。經查日本氣象廳相關資料,顯示當時從7月4日至7月6日期間造成關西(岐阜縣)總雨量最大約700毫米左右。

氣象局特別提醒,近年因氣候環境變遷、全球暖化之下,台灣雨日變少,但是極端降雨事件增加,民眾應平時做好防災減災的準備,並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