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創新低!「全拋世代」成流行名詞 年輕人不敢生

▲▼ 美國生育率創歷史新低。(圖/示意圖/路透社)

▲南韓生育率自2015年12月開始,逐月下滑。(圖/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生育率低迷一直是令許多國家頭痛的問題,南韓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的新生兒人數再次下滑,自2015年12月開始,南韓生育率便逐月下滑,已成為長期的困擾。

在南韓,年輕人失業與低薪問題相當嚴重,生活壓力以及貧富懸殊的擴大,幾乎讓他們失去希望,連帶放棄所有傳統目標(如結婚、買房、生子等),這樣的「全拋世代」成為近年的流行名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南韓在6月誕生了26400名小嬰兒,與去年同期的28900名相比,下降了8.7%,以上半年來看,新生兒人數比去年同比下降8.8%至17萬6000人。

▲▼南韓。(圖/達志影像)

▲南韓的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將影響到經濟成長的潛力。(圖/達志影像)

南韓同時面對生育率低迷及人口老化的問題,將使得勞動力萎縮並增加社會福利的支出,這樣的發展將嚴重影響到經濟成長的潛力。

礙於這些問題,南韓政府在過去10年裡投入了80兆韓元(約720億美元)在這項區塊當中,其中包括現金獎勵、補助等福利來鼓勵生育,去年更是上下齊心想解決這個問題,但新生兒的數量卻狠狠否決他們的努力,2017年全年出生的嬰兒數為35萬7771人,與前年相比下降11.9%,創下自1970年來的歷史新低,今年恐繼續下滑。

另外,根據統計機構的數據,總生育率或女性一生中預計生產嬰兒的數量也一併下滑,從前年的1.71降至去年的1.05,再度創下新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南韓出生率全拋世代嬰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錢不夠用」!年輕人不婚不生 南韓大學開課傳授兩性關係

「錢不夠用」!年輕人不婚不生 南韓大學開課傳授兩性關係

跟台灣一樣,南韓這幾年為了拚生育率,可以用萬箭齊發、招數用盡來形容,無奈效果卻遠不如預期。或許是硬的不行只好來軟的,南韓一所大學最近出奇招,開班授課,專門教導男女關係,希望從內在激發出年輕人「想婚」的慾望。

2018-05-10 11:30

抗癌、提高生育率!吃鳳梨「9大好處」...咬舌免驚啦

抗癌、提高生育率!吃鳳梨「9大好處」...咬舌免驚啦

你喜歡吃鳳梨嗎?雖然有時候吃鳳梨會讓舌頭超不舒服,但撇除這個缺點,鳳梨對身體可是好處多多呢!國外健康網站《healthline》就提出吃鳳梨的9個優點,不只可以抗癌、治療運動傷害等等,甚至還能提高生育能力。此外,還有營養師特別分享2招吃鳳梨避免咬舌的小撇步。

2018-07-19 16:23

二胎政策年少63萬 新華日報:短期內應全面開放生育

二胎政策年少63萬 新華日報:短期內應全面開放生育

大陸二胎政策在2016年全面開放,但是2017年的統計人數卻比開放年減少63萬,面對低迷的人口增長,各地區紛紛出台積極的生育政策。來自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的教授劉志彪、張曄投書新華日報,提出鼓勵生育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應對政策。

2018-08-16 12:56

「老了靠別人孩子繳稅住養老院」!日本議員婚宴「催生」惹議

「老了靠別人孩子繳稅住養老院」!日本議員婚宴「催生」惹議

日本自民黨議員加藤寬治(Kanji Kato)出席婚宴致詞時呼籲女性「至少要生3個孩子」,並勸說不婚女性去結婚生孩子,否則「老了以後就得靠別人家孩子繳的稅金住養老院」,此番不當發言引來多方抨擊後,加藤於10日透過個人事務所致歉並收回「催生」言論。

2018-05-11 18:23

少子化問題嚴重!人口陷負成長 富士比:台灣經濟挫咧等

少子化問題嚴重!人口陷負成長 富士比:台灣經濟挫咧等

台灣日益嚴重的少子化問題無疑是一件令人擔心的事,若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下去,勢必重挫台灣經濟力,尤其台灣一直是以製造業為經濟主體,在缺少年輕人的窘境下,恐怕會衝擊創新。

2018-05-25 11:15

「育兒津貼」吸引了誰? 人口品質才是關鍵

「育兒津貼」吸引了誰? 人口品質才是關鍵

台灣長期陷入低生育率的窘境,政府總是用補助的方式做誘因,但高素質人力看不起這樣的補助,低端人力又看重這樣的誘因,到時候,即使人口數增加,整體人口素質卻大幅降低,個人認為不僅無法達成目標,甚至可能衍生後遺症,後患無窮。

2018-05-22 15:05

大量移民湧入「79萬名寶寶出生」 德國生育率飆至43年新高 

大量移民湧入「79萬名寶寶出生」 德國生育率飆至43年新高 

低生育率是許多國家相當棘手的問題,估計未來將面臨勞動人口不足的德國卻傳來好消息。德國聯邦統計局表示,大量的移民湧入,使當地2016年的生育率激增,創下43年來的新高。

2018-03-29 00:04

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三!月入10萬才能「生養一個小孩」

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三!月入10萬才能「生養一個小孩」

台灣去年生育率僅1.125,創全球第3低,少子與高齡化成當前危機。yes123求職網今公布「上班族生養育計畫調查」,顯示年滿20歲以上成年勞工中,63%目前沒有小孩,原因是怕錢不夠,且擔心買不起房,且勞工朋友估算,家庭「總月收」要達10萬2210元,才有能力生養「一個小孩」。

2018-04-02 13:06

【少子化危機】鍾文榮/生、養不起的未來

【少子化危機】鍾文榮/生、養不起的未來

2017年台灣的總生育率只有1.125,在全球排名為倒數第3名,只超越澳門和新加坡,然後,政府開始大力鼓吹我們多生小孩,問題是,沒人願意多生啊?正因為年輕人都理性的知道,未來,真的是養不起的未來!

2018-08-16 00:0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