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比淹水更嚴重的傷害

2018年08月24日 15:00

突然襲來的「823豪雨」,雨勢之大、雨量之多,坦白說,下在台灣的任何一個縣市,結果都是淹。

氣象異常,全球警戒,這樣的「致災性豪雨」,實在不是任何專家,或任何政治人物所能獨力抵抗,儘管防洪疏洪做得再好,總也有超過「設計標準」的時候,淹水了,大家都不開心,但淹水該怪誰?那就得就事論事,理性分析。

高雄人為什麼這麼氣?

因為高雄人已經被告知「高雄不會淹水」、「高雄滯洪超強」、「高雄為了治水花了303億」,整整一年了。

去年7月24日,前高雄市長陳菊在主持滯洪池完工典禮的時候,開心地告訴高雄人:「高雄從此不淹水!」很多網友截圖筆記,要看看未來會不會有一天破功?爭議過大,這個臉書po文,被緊急撤掉,已沒有原文。

今年7月5日,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再度豪氣宣示,高雄治水成效已居全國之冠,15座的滯洪池,340萬噸的滯洪量,獨步全台,陳菊建設高雄12年來,花了303億元,如此用心,高雄人面對水患,可高枕無憂。

結果呢?

結果才短短50天不到,就慘被打臉了。

花了303億元治水,擁有15座滯洪池,超過340萬噸滯洪量的高雄,還是淹了,而且是慘淹,淹成動畫電影「神隱少女」裡頭的水上電車模樣,這樣的高雄,好意思說,治水成功?

許多網友找出《自由時報》7月5日的報導,揶揄市政府給個交代,但仔細看,同樣一篇「高雄12年砸303億治水 15座滯洪池居全國之冠」的報導,裡頭兩張對比配圖,居然跟《鏡週刊》的記者取景角度一模一樣?

▲左為2010年凡那比颱風澄清路淹水;右為2018年7月初拍攝,寶業里滯洪池旁澄清路情形。(圖/翻攝自《鏡週刊》)

▲左為2010年凡那比颱風澄清路淹水;右為2018年7月初拍攝,寶業里滯洪池旁澄清路情形。(圖/翻攝自《鏡週刊》)

這問題,在《鏡週刊》的文章結尾,找到答案了。

同樣一則報導,鏡週刊的文章最後,清楚標註「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廣告」,原來,這不是因為市政好棒棒,媒體來報;原來,這是高雄市花錢買廣告,希望大家覺得治水好棒棒。

2018年2月14日,《關鍵評論網》報導「海綿城市高雄18年建15座滯洪池 將達300萬頓總滯洪量」,是廣告。

2018年3月28日,《遠見雜誌》報導「高雄推動15座滯洪池建設,市民跟著海綿寶寶深呼吸」,也是廣告。

繼續搜尋過去這一年來,還有多少「高雄治水成績斐然」的「報導」,原來都只是「廣告」?

不怪雨大水淹,不怪氣候異常。

但303億的治水預算,到底有多少錢,被花到了廣告?有多少工程,可能其實可以做得更好?一旦民眾不相信政府了,才是比這次水災,更嚴重的傷害。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就事論事、理直氣和

暐瀚觀點/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

暐瀚觀點/小音的微笑!

暐瀚觀點/報告秘書長,您「踰越」囉!

暐瀚觀點/誰讓台灣,沒選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