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談停班課決定 「人不是神,不跟大自然對賭!」

2018年08月24日 12:22

▲▼市長林佳龍參加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指出人不是神,不與大自然對賭。(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長林佳龍參加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指出人不是神,不與大自然對賭。(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因應熱帶低氣壓帶來豪大雨,24日下午開始台中風雨將逐漸加強,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以二級開設因應。台中市長林佳龍上午針對媒體詢問為何遲至23日11點才宣布停班、停課,他表示,「人不是神,不與大自然對賭!」市府須掌握完整資訊,以最壞劇本想定來做最好的應變,才會到11點才宣布,希望做好準備,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因應帶有強大雨勢的熱帶低氣壓已2級開設,市長林佳龍24日早上前往參加第2次工作會報,了解目前風雨狀況及各項準備措施。

▲▼市長林佳龍參加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指出人不是神,不與大自然對賭。(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長林佳龍說明停班停課考量。(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對於媒體詢問宣佈停班課考量,他表示,面對全球極端氣候轉變,加上這次的熱帶低氣壓移動速度又比各氣象單位預期還要緩慢,尤屬於游擊式的暴雨,可能集中降下大雨區域難以預知。市府防災應變採取「不跟大自然對賭」態度,面對自然,人不是神,市府以最謙卑的態度,盼多保護一位市民,等同於多保護一個家庭,即使決策可能會被批評,他也需承擔起責任,全力做好萬全應變與決策。

他說,決策至昨晚11時宣佈,目的是為掌握更多更完整資訊。期間除請教多位專家學者,也應用歐美所有可能掌握的氣象預報資訊,加上中央氣象局、市府消防局提供的最新資訊,綜合考量做出判斷。不僅做最壞劇本的想定,也做最好的因應,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由於此重大決定將影響全體市民的作息,因此市府以戒慎恐懼的心態做下決策,同時也不延至今早最後一刻凌晨5時才宣布。

林佳龍表示,台中與中部各縣市有經過充分的資訊溝通,但最終決定由各縣市各自發布,最後彰化、南投考量與台中屬於共同生活圈,許多市民跨縣市通勤,因此也跟近宣佈停班課,感謝大家有一致的行動,保障中部市民安全。

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表示,已通知各水利會加強水匝門控管,目前運作均正常。另外建設局指出,昨日傍晚受大雨雷擊,監視系統及抽水設備受損的太原地下道,已於昨晚修復完成,排除積水後,已恢復車輛通行;另每座地下道的抽水機也已整備完成,監視系統一切正常,會持續注意,避免災情發生。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23日至今尚未接獲因豪雨造成重大災害需出勤搶救案件,全市目前僅接獲20件零星災情,其中16件皆已處理完畢,其餘4筆也加速排除中。蕭局長提醒今晚8時至凌晨2時風雨可能加大,晚上10時正好是漲潮期間,也請各海線地區所轄區公所提早因應。

此外,建設局、環保局、都發局防災應變人員均持續進駐,可供調動的搶救災機具都已完成整備,廠商開口契約也隨時待命因應,將持續針對重點區域加強側溝清淤,以及垃圾樹葉清除。同時加強巡查廣告物看板、鷹架、鐵皮圍籬,避免災情發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