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周日接力炸到8月底」 氣象局警告:猛烈暴雨可能再來一次

2018年08月24日 11:41

▲氣象局簡正伍婉華說明最新熱帶性低氣壓動態,示警周日後西南氣流可能再度為中南部帶來強降雨。(影/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為台灣中南部帶來劇烈暴雨的熱帶性低氣壓今(24)日上午終於從台中沿海一帶出海,氣象局仍持續針對高屏7縣市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全台18縣市都需慎防豪大雨。隨著熱帶性低氣壓逐漸遠離台灣,今明雨勢會稍趨緩,但周日起又會有明顯西南氣流影響,不排除還會有像昨天一樣豪雨、大豪雨以上等級瞬間強降雨,至少影響到下周四。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針對中南部7縣市發布超大豪雨特報,18縣市都要注意瞬間強降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簡正伍婉華說,熱帶性低氣壓未來逐漸往北離開,明天雨勢相較昨天會稍微緩和,但中南部陣雨、雷雨的降雨還是不會停歇,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周日開始又會有一股強勁西南氣流進來,中南部地區仍然會是影響最劇烈的地方,不排除會有豪雨、大豪雨甚至以上的等級,預估會一路影響到下周四(8/30)。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熱帶性低氣壓已從台中出海,下半天至明天雨勢可望趨緩,但中南部降雨仍將持續。(圖/中央氣象局)

伍婉華說,熱帶性低氣壓在大低壓帶中,本來導引氣流就不是很明顯,所以走得很緩慢,在移動過程中又碰上中南部地形,強對流雲系很容易固定在中南部地區,一直造成明顯降雨。氣象局示警,周日開始,一連好幾天的西南氣流降雨,還是這樣子的下,中間仍會有像這次這麼強的瞬間強降雨伴隨強陣風,務必多加留意。

▲▼熱帶性低氣壓台中出海。(圖/翻攝氣象職人吳聖宇臉書)

▲熱帶性低氣壓出海,明天將抵達福建,強度也有減弱趨勢。(圖/翻攝氣象職人吳聖宇臉書

氣象專家吳聖宇也指出,TD-24W緩慢北上,終於在今天上午從台中沿海一帶出海,目前仍在緩慢北移中,並有逐漸趨向福建沿岸的趨勢,明天周六(25日)預估就會抵達福建,並繼續西移。

過去一段時間看起來這個熱帶低氣壓強度有減弱的趨勢,南側夾帶的西南風強風軸強度也跟著減弱,水氣進入陸地的狀況已經略有減少,陸地上的強陣風也減小,雖然西北、西南風交會的風切線位置仍在台南、嘉義一帶,不過小時降雨量(降雨強度)已經下降,整體來看雨勢有趨緩的趨勢。

吳聖宇說,預估隨著24W繼續往台灣海峽、福建方向移動,西南風較強的位置也會跟著往海上移動,同時強度繼續減弱,因此下半天之後到入夜降雨可望逐漸減緩,不過還不會完全停下來,仍有陣雨,只是強降雨出現的機會應該會越來越小,提醒台中以南的朋友還是要留意降雨的狀況。

周六24W進入福建,西南風減弱,不過台灣附近仍是西南風環境,中南部迎風面仍有一些短暫陣雨機會,午後配合熱力作用,山區有熱對流發展的可能性,仍有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仍要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

周日(26日)隨著太平洋高壓西伸,台灣附近夾在高低壓之間,氣壓梯度增大,風速增強,西南風有增強為西南氣流的趨勢,並且可能會持續長達3-4天之久,提醒大家要留意第二波強降雨發生的可能性,尤其是中南部的朋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