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產業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齊揚 營建業連2升「趕在鬼月前交屋」

▲台經院「5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院長林建甫,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衝突僵持不下,雙方互課關稅,以及新興市場金融動盪,成為下半年全球景氣不確定因素,根據台經院今(24)日發布「7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7月營建業因買氣回流,以及趕在農曆鬼月前交屋潮浮現,使得指數連續2個月上升,而服務業在暑假商機帶動下,也呈現上升態勢。

根據台經院調查,製造業對7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經模型試算後,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74 點,較上月修正後的100.39點增加1.35點;服務業為100.43點,較上月修正後的97.05點增加3.38點;營建業為98.51點,較6月的97.64點上揚0.87點,為連續第2個月上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進口方面,7月我國進口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20.45%,儘管原油進口年增率大幅下滑,但在積體電路進口年增率回揚,使得農工原料進口年增率仍走高,再者受到手機進口跌幅縮小、小客車進口年增率大幅反彈,使得整體消費品進口年增率回升。

在國內方面,時序進入電子零組件傳統旺季,智慧型手機新品將陸續上市,加上新興科技運用趨勢續增,帶動晶圓代工、封測、晶片、被動元件、印刷電路板等供應鏈廠商營收表現,使得7月電子零組件出口與外銷訂單年增率皆由負轉正,拉抬半導體廠商對於當(7)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不過受到虛擬挖礦熱潮降溫、國際品牌新機拉貨效應疑慮、中美貿易戰開打等因素干擾,未來恐影響終端市場成長速度,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為保守。

▲▼ 貨櫃,進出口,投資,經濟,景氣,GDP,經濟成長率。(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美貿易戰衝突越演越烈,引發全球市場動盪不安。(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服務業方面,進入暑假時期,加以天氣酷熱,零售業者搶攻旺季高溫商機,百貨商場透過舉辦各項展演活動,超商則推出多款鮮食冰飲新品,吸引消費者帶動業績;營建業方面主要因不動產業反映上半年回溫的遞延買氣,以及趕在傳統民俗月前的交屋潮陸續浮現,使得7月整體市場交易表現優於預期。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主要經濟體表現不一,美國經濟表現依舊強勁,第二季經濟季增率創近4年來新高,而歐盟前5大經濟體經濟成長則呈現趨緩現象,顯示歐洲經濟復甦力道有減緩。

林建甫也說,國內部分,電子零組件進入傳統旺季,行動裝置新品陸續上市,帶動供應鏈營收表現,7月保持樂觀看法,但製造業場上對於下半年轉趨保守,顯示貿易戰陰霾仍有影響。

關鍵字: 台經院林建甫經濟景氣貿易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市場黑天鵝要來了? 台經院估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閃低迷黃藍燈

市場黑天鵝要來了? 台經院估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閃低迷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6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外銷訂單轉為負成長,加上本月股市震盪劇烈與全球貿易爭端升溫,讓廠商對於本月與未來景氣看法轉趨保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5月的13.14分至11.13分,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2018-08-01 06:12

「一生無私奉獻給國家」!22年前爆台海危機 胡勝正辭美教職返台

「一生無私奉獻給國家」!22年前爆台海危機 胡勝正辭美教職返台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昨(10)日傍晚病逝,享壽78歲,讓外界相當不捨。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對此表示,曾數次與胡勝正有交集,能夠感受到他的熱情與客氣,樂於提攜後進,許多同仁聽聞此訊息,也十分難過,感謝他為台經院及國家社會的無私貢獻。

2018-07-11 16:18

核四掰了2849億全民埋單債留電價? 梁啟源:電價恐大漲40%

核四掰了2849億全民埋單債留電價? 梁啟源:電價恐大漲40%

核四燃料棒昨(4)日凌晨從核四運抵基隆港,預計送往美國進行拆解,同時也宣告核四走入歷史,將近2849億元也全付諸流水。中經院前院長梁啟源對此表示,在沒有配套措施下,供電穩定度不僅會出問題,電價恐怕要漲40%。

2018-07-05 05:05

台灣人均GDP達156萬「居亞洲四小龍之3」 狠甩日韓奪全球第19

台灣人均GDP達156萬「居亞洲四小龍之3」 狠甩日韓奪全球第1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公布4月的各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列出全球前29個人均GDP破4.5萬美元(約新台幣134.5萬元)國家,其中台灣更是以5萬2304美元(約新台幣156.4萬元),名列全球第19,不僅領先未進榜的日本及韓國,同時也超越英國、法國等國家。

2018-05-29 06:0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