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水球卡在雲彰!「更猛豪雨」爆發 南台4天見不到太陽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熱帶低壓雨彈轟炸,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18縣市豪雨、14縣市陸上強風特報,雲林、台南、嘉義、高雄及屏東6縣市「超大豪雨警戒」,隨著熱低移動,北部也會逐漸出現雨勢,桃竹苗也將出現強風暴雨。天氣風險公司觀測,熱低猶如一顆大水球,花了17小時只跑了150公里,仍滯留彰雲交界上空,預估24日上午中心才會出海,但中南部雨勢持續,一直到28日(下周二)都要小心致災暴雨。

熱帶性低氣壓及外圍環流影響,24日中南部及澎湖仍有致災性降雨,隨其北移,也將為北部帶來明顯雨勢,尤其桃竹苗地區。氣象局針對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6縣市發布超大豪雨警戒,彰化、南投、澎湖大豪雨,台中、苗栗、台東局部豪雨,新北、桃園、宜蘭、新竹、花蓮則有局部大雨的機率。

超大豪雨地區: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大豪雨地區:彰化縣、南投縣、澎湖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水球卡在雲彰!「更猛豪雨」爆發8縣市停班課 南台4天見不到太陽。(圖/中央氣象局)

▲▼大水球卡在雲彰!「更猛豪雨」爆發8縣市停班課 南台4天見不到太陽。(圖/中央氣象局)

▲龜速大水球卡在雲彰!「更猛豪雨」爆發8縣市停班課。(圖/中央氣象局)

▲▼   台南暴雨淹水          。(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淹水災情不斷。(圖/記者林悅翻攝)

一直到24日清晨,中南部「大雷雨」夜襲,雨幾乎沒停過,此外,西半部、台東及澎湖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1級強陣風。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23日深夜11時,累計疏散3598人,3萬3985戶停電,修復2萬8414戶,10座基地台受損,水利署也持續針對屏東、嘉義、台南、雲林都接連發布淹水一級、二級警戒;其中中彰投、雲嘉南、高雄8縣市已經宣布24日停班停課。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由於熱帶性低氣壓影響,雲林以南部分地區24小時預估累積雨量將會超過500毫米。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過去24小時雨量最高的地區為嘉義縣鹿草鄉663毫米、其次為高雄市六龜區622毫米。

劉沛滕透露,目前熱帶性低氣壓在彰化近海,桃、竹、苗白天之後會有明顯雨勢發生,台北市也會有間歇陣雨發生的可能。中部以北地區今天要開始警戒,建議出門都要攜帶雨具。

天氣風險公司預報,風場顯示,熱帶低壓中心23日深夜仍滯留於彰化、雲林交界,影響時間拉長,這顆「龜速大水球」花了大半天,17小時只跑了150公里。「明天早上醒來時,它可能還在中部沿海。」預估最快24日上午將出海,晚間遠離,西南風將有短暫減弱空檔,各地雨勢可望減緩,但很快地,25日晚間隨著西南季風增強(有機會增強為西南氣流),南部到29日(下周三)前都要做好防汛準備。

降雨時程一覽

高雄屏東 強對流持續移入,24日上午過後降雨有機會較為緩和
雲嘉南 低壓環流首當其衝,24日傍晚前持續有劇烈雷雨發生機會
中彰投 將開始陸續轉雨,最強降雨在「24日下午至深夜」
北部、東部 影響較小,短暫陣雨

▲▼大水球卡在雲彰!「更猛豪雨」爆發8縣市停班課 南台4天見不到太陽。(圖/中央氣象局)

▲熱低「雨彈紫爆」連2天,離台後將引進強烈西南風,南台4天見不到太陽。(圖/NCDR

台灣颱風論壇也分析,熱帶低壓凌晨卡在雲嘉山區躊躇不前,已經和台灣地形攪成一團爛泥,現在甚至不能確切指出未來會用什麼方式離台,是重新整合一個中心?還是現在的中心慢慢撐到出海?都只能觀察,因為太平洋上雙颱風加上菲律賓東邊的低壓擾動,聯手擋住了太平洋高壓伸展的去路,導引氣流超弱的熱帶低壓,要到接近後天才會離開海峽,且會接著引進強烈西南風和水氣,「中南部全區、澎湖一帶起碼下周二之前是不用看到太陽了」。

出版:03:35

更新:06:0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