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腹痛... 最讓急診醫師提心吊膽的4種症狀

圖/康健雜誌 文/張靜慧

「我們會在深夜為搶救一位病患而精神振奮,但也會因遭受病人或家屬無理的指責、謾罵或爆發醫療糾紛而黯然神傷,更經常因為病人病情急遽惡化或猝死而提心吊膽、寢食難安。」行醫超過25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在《看不見的角落》中這樣形容急診醫師的心境。

急診醫師見過大風大浪,時常跟死神拔河,究竟哪些狀況會讓他們「提心吊膽、寢食難安」?

1.胸痛:

急診醫師最擔心的症狀,非胸痛莫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胸痛的原因範圍很大,比如可能是因為沒睡好、焦慮,胸口不舒服,但也可能是心肌梗塞的症狀,檢傷分類可能從最輕到最重都有可能。特別是老年病人,這些狀況在老人身上都可能發生,醫師需要很謹慎,必要時留院觀察,不能輕易讓病人回家,」陳維恭說。

此外,胸痛也可能是食道破裂(有異物或過度嘔吐引起)、肺栓塞、心包填塞、主動脈剝離、自發性氣胸引起,攸關生命,不能掉以輕心。

2.頭暈、頭痛: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主任張進富說,從感冒、貧血、內耳問題、血壓高、血糖低,到嚴重的腦膜炎、中風都可能表現出頭暈、頭痛,對急診醫師是一大挑戰,需經仔細問診、了解病史、做檢查來找到真正的原因。

3.喘、呼吸急促:

可能原因:有異物進入呼吸道、肺炎、肺栓塞、肺水腫、肺衰竭等。

4.腹痛:

肚子痛學問大。從一般的腸胃炎,到腸胃出血、盲腸炎、膽道結石或腎結石、腸阻塞、婦科問題(如子宮外孕、子宮肌瘤等)都有可能。

延伸閱讀:

【有圖】肚子痛是哪裡出問題?看懂痛點和內臟的關係

10大頭痛類型

哪些狀況不能拖,趕快掛急診?

別把自己賣給工作!一個小改變,就能翻轉人生

長壽經濟大浪潮!10/12專家帶你瞄準大人商機,開創第二人生新服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