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國僑胞投書斷交幕後 外交部譴責杜撰造謠

2018年08月23日 22:35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薩爾瓦多前天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稱,是因為投資建設金額龐大,且要求巨額政治經費經援,但一名自稱旅薩僑胞的「宋義仁」投書媒體,稱外交部「一派胡言」。外交部23日晚間表示,那是拼湊片段資訊,多有杜撰,該部對此表達嚴厲譴責。

外交部表示, 薩國於去年起多次向我提洽投資「聯合港」特許經營權案,甚至在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訪問時,都仍然提出。但本案係金額龐大之投資案,我勢需謹慎評估,故派遣專業考察團實地評估,發現本案並無可行性。此一評估結果與其他國家團隊的結論一致。(例如根據聯合港港口自治委員會的公開資料,2017整年La Union港口也只接待過28艘船。)後來我方亦接獲情資,中國已提出鉅額開發承諾,並以建交為條件誘使薩國轉向。報導所稱我國只是被招商對象之一、派遣考察團虛晃一招等,皆非事實。

同時,薩方自6月起曾透過管道向我提洽選舉經費,惟遭我婉拒,孰料據來自多方情資顯示,中國竟以密助執政黨選舉經費為誘餌,引誘薩政府轉向。另報導中所提佛羅雷斯前總統、薩卡前總統收受台灣款項等節,外交部業多次澄清均為雙邊合作計畫款,有公開捐贈儀式及具體計畫,過程公開透明,報導所稱「我致贈禮金」純屬汚衊。

外交部指出,薩政府財政困難,曾向我提洽購買國債補足預算缺口,並非報導所稱「我主動提出購買薩國公債」。

針對「宋義仁」的投書,外交部強調,本篇報導拼湊片段資訊,所言多有杜撰。在大多數國人及旅薩僑胞感到憤怒、難過的當下,卻有筆者「宋義仁」出面以造謠及不實資訊,抨擊政府及歷年外交官員與僑胞的努力,該部對此表達嚴厲譴責。外交部呼籲國人在國家外交處境艱難之刻,更應團結維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切勿被惡意中傷的錯誤資訊所誤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