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颱風照賠淹水 可是全台只有6千戶屋主有買這個保險

2018年08月23日 19:16

▲▼民眾近3年來對於愛屋投保颱風山崩等天災險比率。(繪圖/記者李蕙璇攝)

▲民眾近3年來幫愛屋投保颱風山崩等天災險比率。(繪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台灣淹水災情傳出,連保險公司一樓辦事處也積水及膝。目前全台屋主為愛屋購買颱風洪水險僅0.03%,等於每1萬戶中只有3戶投保,顯示國人透過颱風洪水險轉嫁補償風險的意願低。

產險公會指出,颱風及洪水險是專門理賠颱風期間的房屋損害,或是暴雨等洪水帶來的淹水災害。由於目前市場上的颱風及洪水險多是屬於附約險,也就是說要先購買火災險的主約險之後,才能附加購買颱風及洪水險。

如果粗估台灣住宅800萬戶,以2017年住宅火險投保件數303萬戶來看,其中投保颱風洪水險件數約6,000件。

► 颱風險可以理賠每一個水災意外?關鍵在於 兇手是誰

► 全國只有9人買山崩險 屋主車主買保險轉嫁颱風損失?

► 全台800萬戶住宅 買颱風洪水險僅6千件 投保極低

旺旺友聯產險火險部表示,以旺旺友聯投保住宅火險的保戶數來看,只有1%屋主有投保颱風及洪水險。而在這幾年天災災情愈加嚴重的情況之下,民眾投保的意願有隨著詢問電話增加,但實際上付費購買保險的屋主,還是緩慢的增加。

這個緩慢增加的情況,可以從保發中心統計2017年的6,002件,比較2016年的3,373件、2015年的3,178件,增加將近一倍的狀況,加以驗證。

旺旺友聯產險火險部分析,如果以台南區域住宅試算保費,住宅火災險保額買100萬的一年期保費為248元,再附加買100萬保額的颱風及洪水險,其一年期的保費為6~7千元,兩者相加保費年繳約6~8千元。

明台產險一位住在高雄保戶則說,住家是位於電梯華廈的6樓,前二年颱風吹破窗戶大雨淋進,一時無法修復,結果花了10多萬換地板及修復,後來便投保了火險附加颱風及洪水險,一年保費5千多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