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爭議20年 環委要求新北市府補件再審

▲▼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開發案。(圖/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提供)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開發案。(圖/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爭議將近20年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開發案(淡北道路),今(23日)進入環評初審,有居民到場表達支持,也有民眾質疑一旦開發後,車流量勢必增加,不僅生態環境遭破壞,空氣污染更會提升,淡水輕軌更是白做了。最後專案小組決議,要求開發單位新北市政府提出更詳細的改善計畫,補件再審。

新北市府新建工處說明,淡北道路全長從原來4.7公里增至5.4公里,加長的0.7公里是要進入台北市的接連道路,將車流分峰至福國路、洲美路,並改善承德路、文林路,整個開發後行駛時間將從13.5分鐘縮短至7分鐘。紅樹林保留區等生態部分,已釐清紅樹林位址,會成立生態監督小組確保環境,設置動物通道、草溝補償棲地等預防與補償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3位議員都表示,早期淡水人口約7萬,激增至近17萬,最重要的是,居民來往台北市等地的道路只有台二線,塞車問題始終無解,影響人民生活,甚至光1年就約有200多件事故,如遇緊急狀況是要怎麼救人?盼相關單位苦民所苦,儘快允許通過環評。

▲▼爭議將近20年的淡北道路環評初審。(圖/記者許展溢攝)

▲爭議將近20年的淡北道路環評初審。(圖/記者許展溢攝)

到場的幾位居民也向環評委員表示,這條道路也曾淹水造成居民無法進出,形成孤島,讓大家怨聲載道,而開發後能分攤台二線交通流量,開發單位只要該做的有做好就好,別雞蛋裡挑骨頭,為了民生出入問題及民眾生命安全,不要再為了少數人的反對而反對,這條路這是大眾迫切的需求,更別讓淡水人的生命消失在台二線上。

不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淡北道路一開發,變相鼓勵大家多開車,只會提升汽車流量,到時蓋再多的道路都沒用。她更質疑,已經在做的淡水輕軌、淡江大橋是白做了?她認為,應重新評估輕軌加入後,淡水的大眾運輸效果再來討論。也有反對居民表示,車流量多,空氣汙染只會增加。

環委李克聰認為,到底建設的必要性為何?及建設後的負面影響研擬對策,新北市政府都沒有詳盡說明,還有滿大改善空間外,也應該思考淡水捷運班次不足、輕軌未完工等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問題,如搭乘率可達60%,是否一定要蓋淡北道路,新北市府應儘可能的說明清楚。

環委雖肯定開發單位做了很多改善,但仍強調「必要性」是此案的重要考量,加上又有自然保留區問題,無法得知真正的開發後會造成什麼狀況。專案小組最後決議,請開發單位在11月30日送出須要補充的說明再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