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祖胤/致鄭問─提筆為刃問老天

台灣漫畫宗師殞落 《東周英雄傳》《阿鼻劍》鄭問因病過世(圖/翻攝鍾孟舜臉書)

▲台灣已故漫畫大師鄭問作品日前在故宮展出。(圖/翻攝鍾孟舜臉書)

身為一名鄭問鐵粉,面對鄭問過世的消息,我並沒有特別難過。我想此刻最能告慰鄭問在天之靈的事,莫過於讀他的漫畫,並且讀出他埋藏在書中的良苦用心。

我特別想提他的兩部作品,一是1985年的《鬥神》,一是1993年的《臥龍先生》,前者由時報文化出版,後者由國立編譯館主編、華香園發行。

《鬥神》描述富家子辛明,慘遭滅門之禍,後來因緣際會取得蓋世神兵,從此展開一場天涯追凶、殺神殺魔的驚奇冒險。

其中各種畫面的經營令人嘆為觀止,如血神子的女兒擺出人形蜈蚣陣搶奪神劍;玉真子用毛筆快速彩繪四隻老虎發動攻擊;辛明以紫青雙劍召喚出雷神電母導致天崩地裂;心魔在修道人腦中強行置入萬人交媾的場景。

但《鬥神》最神之處,還在於對著滿天神佛叫罵的氣魄。如辛明問道於師:「我辛家代代向佛,為善不落人後,卻落個悽慘下場……這樣無理的輪迴,要他何用?」被問及:「如果你爹娘的死與神魔有關呢?」辛明再嗆:「既然神不為神 ,我連神佛都反!」

一再向老天質問的悲憤與悲壯,不禁讓人想到電影大師黑澤明。

《臥龍先生》,則是鄭問繼1986年《刺客列傳》之後,又一純以墨彩創作的作品。《刺客列傳》的獨特畫風,終究是要被世界漫畫史記上一筆,可惜就只這麼一冊,時隔七年,《臥龍先生》出現,令人驚豔、驚喜。

其次,鄭問特別擅長透過單一人物的描繪,來拚湊一整個時代的風華,他若能在《臥龍先生》之後陸續推出《奸雄曹操》、《熱血雲長》、《常山子龍》等一系列人物誌,何嘗不能編織出一幅瑰麗的《三國英雄傳》?這是身為鄭問迷的奢望。

可以說,鄭問他從《鬥神》開始,便一路用一隻筆在向老天提問、抗議,他筆下人物總有非常頑強的意志,到處碰撞,碰得頭破血流,卻依然不折不撓。這是出世的鄭問。

我對鄭問形象的另一種想像,是一位隱者,深居山林,沐浴更衣之後,開始在宣紙上嘗試各種實驗,任憑筆下人物再怎麼激情演出,畫者始終心平氣和、寬心以對。這是入世的鄭問。

鄭問身故之後,會用哪一種姿態來展現他自己?看倌自有答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邱祖胤,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本文轉載自《Fountain新活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