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砲戰】沈呂巡/「八二三」60週年的外交啟示

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晚會 向先烈與參戰官兵致敬

▲「八二三砲戰」至今年已60年。(圖/軍聞社)

發生在民國47年8月到10月的「八二三」砲戰,至今年整整60年。重溫當年史實,可以使我們對目前的兩岸關係與美國角色有更深層的思考。

「八二三」之際,中華民國與美國仍有邦交,雙方簽有共同防禦條約以保台澎,美國國會也早通過具拘束力的「台灣決議案」可保外島,我仍是聯合國會員國且據安理會席位,美國對我提供的軍事及外交支援不可謂不豐厚。即令如此,細審當年史料,仍可以發覺台美(當年稱「中美」)之間政策差距之大,我方若沒有堅定也務實的領導,與國軍英勇的獨立作戰,則今天我防衛前線恐怕已退至台灣本島的西岸沙灘。

當年8月初,台美雙方已經發覺中共有蠢動跡象,美國高層也頻頻開會討論對策,但艾森豪總統不認為外島對台灣防衛有太大軍事價值,倒是杜勒斯國務卿以外島若不守,將對我民心士氣打擊太大,故而美國仍積極因應,多由杜氏主導全局,就和戰兩手,併行準備。

砲戰前夕,國務院即電令美駐波蘭大使,速洽中共駐波蘭大使王炳南恢復華沙會談,該會談是當年美共間的唯一溝通窗口。25日,華府電令太平洋美軍司令全面備戰,調動艦隊奔赴台海,最令人觸目驚心的是指令中稱,戰役初期可能只用到傳統武器,但要「準備使用原子武器」,而此點不得告知台北當局。

杜勒斯的首要政策仍是要兩岸停火罷兵,承諾互不使用武力,而我方如不撤離金馬,至少大量裁減駐軍。中共不但反對停火棄武,且一再指責美國干涉內政,非法占領台灣。但中共避免跟美軍交鋒,美國雖大力軍援我方,但除顧問團人員外,也未派一兵一卒進入戰場。

但西方盟邦對美國政策多有異見,以為對我過分支持,不值得為一二小島觸發大戰。美國檔案顯示,10月10日我國慶日正午,杜卿召我大使葉公超至國務院,未見一語賀我國慶,只作了半小時的近似獨白,抱怨若非美國堅持及遊說,加拿大、英、法、比、荷、德、紐等國恐皆不以美國政策為然,若干國家並有意承認中共,將之納入聯合國以解決問題。杜氏要葉呈報蔣中正總統,謂願赴台商議。

杜氏隨於21至23日訪台,與蔣四次長談,氣氛均不佳,雙方互有辯論。杜攜一份九點說帖,幾乎全是我國家前途的負面分析,另五點要求,促我聲明願締結停戰協議,不主動強力重返大陸,外島減駐軍,停止對大陸突擊等,但也期我政府為「中國真正偉大的守護者」以號召大陸及海內外人心。蔣當場託詞須研究,而當日下午著外長黃少谷召美國大使莊萊德作初步回應,幾乎痛罵杜之說帖,謂等於接受兩個中國,將動搖我國本,無異自殺等語。

蔣要求杜助我摧毀共軍砲兵主力,杜氏似故意稱除用原子武器外別無他法,雙方討論而在蔣瞭解核武殺傷力後,也主張不用。杜則事後交代美軍方,在蔣做出外島減軍承諾後,提供我12門8吋巨砲。10月23日中美發表聯合聲明,也是美方提供底稿,我方斟酌再三最重要的一段話就是:恢復大陸人民的自由是中華民國政府的神聖使命……而達成之法是實行三民主義,而「非使用武力」。

當年在大陸仍甚落後而美國最挺我之際,外交幕後曲折尚且如此,今天就多憑美國國會大半無拘束力的決議案,我們就可以全靠美國而不經營兩岸關係嗎?如果歷史重演,我們願見美國又「準備」在台海使用核武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沈呂巡,前任駐美代表。本文轉載自《聯合報》,參考文獻詳見該網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