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推「除垢法」追228加害者名單 張天欽:預算下來就發包

▲▼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圖/記者徐政璿攝)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劃推出有關1947年二二八事件與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的人事清查法案「除垢法」,追查並探討當年的加害體制,且考慮揭露當年加害的檢察官、法官與警總人員名單、責任,這項法案預計明年中提出。副主委張天欽受訪指出,委外研究的前置作業已完成,就等申請的特別預算下來便會發包。

為何考慮推出「除垢法」?張天欽受訪時則說,「除垢法」是一種翻譯,也可以稱作「人事清查處置」,他強調這是依據促轉條例第4條的規定,該條例明定要促轉會規劃人事清查處置及相關救濟程序,「這是該做的事情,白紙黑字寫在那裡」,促轉會是依法進行規劃與討論,研提人事清查法案,目前在等行政院流程,一旦特別預算下來後,預計先以6到8個月的時間發包委外研究,參考各國的人事清查制度,若順利的話這項法案可望在明年中提出。

委外研究部分,張天欽說,他已與東歐學者聊過制度,只是光歐洲就有20多個國家在做「人事清查處置」,主要在中歐與東歐的國家,包含波蘭、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等,但各國作法都略有不同,對於「被保護位置」的基本精神適用範圍也不盡相同,他們會盡力做完整的研究理解,期待趕緊建立溝通管道。

只是促轉會打算追究的名單基本上年代久遠,張天欽說,確實我們要追究的名單恐都超過35年以上,部分加害人已過世或是不在原本的工作位置上,目前對已過世者擬不追究責任,至於其他追查到的責任要如何追究,內部將持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