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累積雨量破400毫米!高屏超大豪雨警戒 看各地總雨量預估

2018年08月23日 19:02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19:00更新】:

熱帶性低氣壓目前位在嘉義、雲林一帶,預估將沿中央山脈西側逐漸北移進入台灣海峽北部,氣象局提醒在今晚至明日中南部地區仍有顯著的降雨,台中以南地區將會陸續有豪雨甚至局部性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

雨量分析顯示今日0時累積至17時為止,高雄市及屏東縣已出現大豪雨,雨勢並逐漸向北擴展至中部地區,明日台中以南地區將會有豪雨發生,並有局部性的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出現。

另外,氣象局也針對「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20時00分止。示警區域包含雲林縣(北港鎮、東勢鄉、臺西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嘉義市(東區、西區)、嘉義縣(太保市、朴子市、布袋鎮、民雄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台南市(新營區、鹽水區、白河區、柳營區、後壁區、東山區、麻豆區、下營區、六甲區、官田區、大內區、佳里區、學甲區、西港區、七股區、將軍區、北門區、善化區)。

▲▼8月23日至8月25日8時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各地總雨量預估表。(圖/中央氣象局)

▲8月23日至8月25日8時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各地總雨量預估表。(圖/中央氣象局)

【18:30更新】:氣象局針對「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19時15分止。示警區域包含雲林縣(麥寮鄉、臺西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嘉義縣(朴子市、布袋鎮、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台南市後壁區。

▲▼大雷雨。(圖/中央氣象局)

▲雲嘉南即刻警戒大雷雨。(圖/中央氣象局)

【18:00更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高雄市及屏東縣升級超大豪雨警戒,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及台南市豪雨警戒,苗栗縣、台中市、台東縣及澎湖縣大雨警戒,另外,桃園、新竹地區及新北、宜蘭、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超大豪雨地區:高雄市、屏東縣。
大豪雨地區: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

▲▼超大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高屏升級超大豪雨特報,截至18:00,高雄六龜累積雨量已達414.0毫米。(圖/中央氣象局)

【15:12更新】: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5縣市升級大豪雨警戒。台中至雲林、南投、台東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桃園至苗栗地區及新北、宜蘭、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大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大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13:28更新】:
氣象局針對「台南市、高雄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14時00分止。示警區域包含台南市(麻豆區、大內區、佳里區、西港區、七股區、新化區、善化區、新市區、安定區、山上區、玉井區、楠西區、南化區、左鎮區、仁德區、歸仁區、關廟區、龍崎區、永康區、東區、南區、北區、安南區、安平區、中西區)、高雄市(岡山區、燕巢區、田寮區、阿蓮區、路竹區、湖內區、茄萣區、永安區、旗山區、美濃區、六龜區、甲仙區、杉林區、內門區、茂林區)。

【11:30更新】:氣象局針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12時30分止。示警區域高雄市(鹽埕區、鼓山區、左營區、楠梓區、三民區、新興區、前金區、苓雅區、前鎮區、小港區、鳳山區、林園區、大寮區、大樹區、大社區、仁武區、鳥松區、橋頭區、燕巢區、梓官區)、屏東縣(屏東市、萬丹鄉、長治鄉、麟洛鄉、九如鄉、鹽埔鄉、內埔鄉、竹田鄉、新園鄉)。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熱帶低壓環流中心正在屏東上空,高屏地區已出現大豪雨,時雨量破百。(圖/中央氣象局)

▲▼高屏大雷雨。(圖/中央氣象局)

▲高屏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圖/中央氣象局)

熱帶性低氣壓994百帕,今(23)日上午6時30分環流中心已從屏東登陸,現正持續籠罩屏東上空,目前高屏地區已出現大豪雨,時雨量飆破100毫米。氣象局指出,因熱帶低壓已接觸陸地,未來發展成颱風機率不高,不過雨勢、風力不亞於颱風,中午過後將移動到北部,屆時強降雨區將往北擴展,此外,西南風不斷帶進水氣,中南部雨勢也尚不會趨緩。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時雨量超過60mm就已經是傾盆大雨,能見度明顯受限。時雨量100mm以上會有積水,甚至淹水的問題。大面積的60mm以上雨區,就很可能是致災性豪雨,請在雨區內的朋友小心因應!

▲▼高雄大雨。(圖/網友提供)

▲▼高雄現正大雨不斷,雨勢猛烈。(圖/網友提供)

▲▼高雄大雨。(圖/網友提供)

水利署也針對一級警戒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發布淹水警戒,其中宜蘭(頭城)、屏東(南州)、高雄(小港區、林園區、前鎮區、旗津區、台南(中西區、北區、安平區、東區、南區)為一級淹水警戒;屏東(佳冬鄉、枋寮鄉、林邊鄉、崁頂鄉、新埤鄉)、高雄(大寮區、小港區、岡山區、前鎮區、湖內區、旗津區、彌陀區)為二級淹水警戒。

▲▼淹水警戒。(圖/水利署)

▲水利署針對南高屏宜4縣市發布一級、二級淹水警戒。(圖/水利署)

氣象局簡正伍婉華表示,熱帶低壓現正影響中南部地區,環流中心仍在屏東上空,氣象局持續針對台南以南、台東發布豪雨特報,其中高屏山區慎防大豪雨,另外中午過後,隨著熱帶低壓逐漸往北移動,屆時雨區也會向北部擴展,氣象局已針對台中至嘉義及南投地區發布豪雨特報、桃園至苗栗及新北、宜蘭、花蓮山區發布大雨特報,一定要警戒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