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建交40年 環時:薩爾瓦多只是採取「美國模式」邦交

2018年08月23日 11:33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日前表示,中國與薩爾瓦多是片面改變現狀,並正在審視美方與薩爾瓦多的關係。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指出,美國對中薩建交的粗暴干涉在當代外交史上是極其罕見的,這是惡劣先例。

社評以「美粗暴干涉中薩建交是自負的蠻幹」為標題表示,中國和薩爾瓦多都是主權國家,中薩建交不需要得到任何力量的同意,美國在開一個大國規定一個小國與誰建交或不建交的惡劣先例。

社評指出,世界許多國家與台灣的「斷交潮」始於上世紀70年代,美國是那個時代「改變台海現狀」的領頭羊;它於1972年與中國公開恢復高級別外交接觸,1979年同北京建交,同時與台灣「斷交」,這個過程到今天持續了約40年,薩爾瓦多是在對華邦交問題上最新採取「美國模式」的國家。

社評說,大陸的發展不會止步,目前台灣的「邦交國」都在考慮同大陸建交的可能性,因為這是它們外交正常化不可或缺的雙邊關係,美國如果要撲滅它們的這一願望,光靠恐嚇遠遠不夠,美國需要補償它們因為不與中國建交而受到的各種損失,讓它們因此而過得更好。

社評提到,華盛頓大概擔心薩爾瓦多同大陸建交會擴大在中美洲的影響,所以反應尤其強烈,但中薩只是建立正常外交關係,發展正常合作,美國如果連中美洲國家同中國這樣的交往都難以承受,那麼它就是與全球化時代國際關係的基本盤過不去,會越來越敏感,越來越難受。

社評再說,如果美國真要衝擊一個中國,它將陷入這麼多年從未陷進去過的超級泥潭,美國需要準備將參議員聲稱要少給薩爾瓦多的那點援助多得多的資源投入進去,而且華盛頓將會發現,在台海問題上,幾乎找不到陪它蠻幹的盟友。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