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做根管治療沒用? 竟是「偏頭痛」在作怪!

牙痛。(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臉部和腦部神經會互相影響,因此有時偏頭透會引發周圍神經疼痛。(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偏頭痛竟會引起牙痛!一名50歲周小姐因牙痛就醫,還接受根管治療,但疼痛仍沒有緩解,反覆就醫才知道是偏頭痛造成,最後透過注射肉毒桿菌才改善症狀。醫師指出,偏頭痛原因很多,由於臉部和腦部神經會互相影響,有時和三叉神經和下視丘等生物訊號異常有關,其中有3%-14%的偏頭痛會發展成頑固型頭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小姐受訪時指出,每當偏頭痛快發生,都會看見閃光、流星,發作時會從太陽穴、牙齒顳顎關節、後頸部、肩膀一路痛到覺得身體都不是自己的,幾乎每天都會發作,吃止痛藥和鎮定劑都沒有什麼效果,從痛到緩解至少要躺在床上3-4小時。

收治該病例的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指出,偏頭痛主要是「神經受到壓迫」,因神經位於肌肉的中央,只ㄧㄛˋ肌肉出現不正常的劇烈收縮時,就會出現疼痛症狀,如果一直沒有確診治療,疼痛就可能會逐漸蔓延到口腔、肩膀或是後頸部等。

陳柵君進一步解釋,臉部肌肉和腦部肌肉會互相影響,且肌肉跟神經走在一起,如果神經受到刺激,就會引發疼痛,因此施打肉毒目的是不讓肌肉收縮,抑制臉部神經傳導大腦的量;另外,在手術方面,大部分會針對疼痛神經附近的肌肉做處理,先進一步移除神經附近一部份肌肉,再填補脂肪,去達到肌肉減壓、舒緩疼痛的目的。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陳柵君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灣目前有150萬人飽受偏頭痛之苦,陳柵君說,偏頭痛除了可能和三叉神經及下視丘等生物訊號異常有關,也可能因為體質、飲食、生活壓力、工作形態、女生生理期或睡眠等因素干擾,且根據世界不同研究中心的統計,約有3-14%的偏頭痛發展成頑固型偏頭痛。

陳柵君進一步說明,目前藥物所無法解決的頑固型偏頭痛,但已經有手術、肉毒桿菌素和神經刺激器等新式治療方式,不過偏頭痛手術因為手術病患篩檢條件相對嚴格,並不是所有疼痛都會透過手術處理,且許多手術都和美容手術有關,會牽扯到局部皮瓣手術、顯微神經分離手術和脂肪移植,所以目前該項治療方式多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

陳柵君提醒,偏頭痛的症狀很多,目前臨床上較常見的是太陽穴和後頸疼痛,一般會建議有偏頭痛問題的民眾先到內科確診不是腦部腫瘤等其他因素,且至少需長達5年服藥都沒有改善,大多才會轉介到整型外科來做進一步診斷和處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