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促轉會再出招 追查二二八加害者名單與責任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落實轉型正義,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擬定有關二二八事件與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的人事清查法案,有意參照「除垢法」,除了追查並探討當年的加害體制,研議揭露當年加害者名單,包括當時負責的檢察官、法官,以及警總人員,並追究加害者的責任,預定9月委請學者針對國外相關制度進行研究,最快將在2019年中旬提出。副主委張天欽受訪指出,委外研究的前置作業已完成,就等申請的特別預算下來便會發包。

張天欽表示,所謂「除垢法」主要在中歐與東歐的國家,包含波蘭、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等,這些國家從共產主義轉型成民主制度時,就執行人事清查,對象是曾在納綷或共產時期擔任的壓迫者。

張天欽指出,根據促轉條例第4條規定,為完整回復威權統治時期相關歷史事實並促進社會和解,促轉會應主
動進行真相調查,依本條所徵集之檔案資料,邀集各相關當事人陳述意見,以還原人權受迫害之歷程,並釐清壓迫體制加害者及參與者責任,因此目前正擬定人事清查法案,預計9月委請學者在6到8個月的時間針對國外相關制度進行研究;如果國人對訂定相關條例有共識,最快2019年中旬提出草案,經行政院會通過後,再送立法院審議。

不過,由於年代久遠,張天欽說明,基於部分加害者已經過世,促轉會就不再追究責任;至於仍在世的加害者,其責任要如何追究,促轉會內部將進行討論。此外,許多檔案牽涉到解密或不解密的狀況,解密過程中涉及個人隱私。對此,張天欽認為,除非涉及國家安全或在中國的情報人員,否則都應照實公布,但他也坦承這是促轉會感到為難的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