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燕子撞陸1天穿台!颱風生成就發陸警 一張圖看「豪雨南→北」

2018年08月23日 03:31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準「燕子」夜襲!中央氣象局發布熱帶性低氣壓警戒,同時發布7縣市豪雨、6縣市陸上強風特報,台灣海峽南部的熱帶低壓持續朝台灣移動,距離僅剩150公里,23日有發展為輕度颱風趨勢,可能從南部地區登陸,若成颱馬上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受其影響,中南部及台東整天有豪雨以上降雨,以及9至10級強陣風。

▲▼準燕子撞陸1天穿台!颱風生成就發陸警 一張圖看「豪雨南→北」。(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23日受熱帶低壓接近影響,中南部及台東地區依舊整天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豪雨或豪雨以上劇烈降雨,尤其南部需要特別注意,山區及河川附近要多加留意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其他地區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北部未下雨時感受仍悶熱,高溫約34度,其他地區約31至33度。

▲▼準燕子撞陸1天穿台!颱風生成就發陸警 一張圖看「豪雨南→北」。(圖/中央氣象局)

▲準燕子撞陸1天穿台!氣象局:颱風生成就發陸警。(圖/翻攝RAMMB)

熱帶低壓996百帕22日晚間8時位在鵝鑾鼻西方約150公里海面,強度還有增強趨勢。氣象局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未來24小時熱帶低壓可能形成今年第21號輕度颱風「燕子」,目前以時速15公里朝東北東、往南部陸地移動,不排除於23日登陸,颱風一生成就會發布陸上警報;預計準燕子將為南部地區帶來劇烈降雨,須嚴加警戒。

氣象局同時發布熱帶性低氣壓、豪雨、陸上強風及長浪特報,受準燕子及其外圍環流影響,23日屏東高雄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嘉義、台南、南投及台東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嘉義以南、台東及澎湖沿海空曠地區也有9至10級強陣風。而馬祖沿海地區已經觀測到浪高1.6米的長浪,台灣海峽南部、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列入警戒範圍。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位在家門口的熱帶低壓旋轉性很好,衛星掃描的風場也不弱,預計「23日清晨就要撞進來了」,23、24日(周四、五)全台灣天氣都要看「準燕子」臉色,提醒民眾,無論有沒有升格為颱風,都會帶來大量降雨,且各地都有雨,尤其中南部山區嚴加戒備。

▲▼準燕子撞陸1天穿台!颱風生成就發陸警 一張圖看「豪雨南→北」。(圖/中央氣象局)

▲▼準燕子撞陸1天穿台!颱風生成就發陸警 一張圖看「豪雨南→北」。(圖/中央氣象局)

▲準燕子穿台一張圖看「豪雨南→北」!南部到28日都沒有雨停訊號。(圖/中央氣象局、NCDR)

至於24日以後天氣變數還很大,整體來說依然非常不穩第,預計熱帶低壓通過後也伴隨西南季風增強,不穩定天氣將至少持續到28日(下周二)南部沒有雨停訊號!天氣風險公司也發布一張圖看未來雨勢,預估準燕子將於23日由南往北通過台灣,全台留意強降雨,各地下雨時間不同:

南部:23日雨勢最顯著
中部:23日午至周五
北部:23日晚至24日
東部:影響較小,雨勢不大

台灣颱風論壇也說,熱帶低壓已經在家門口,預估23日上午前就會登陸台灣,將翻越中央山脈往東岸緩慢北上,且將引入西南風帶來豐沛雨勢,台灣接續幾天都會是不穩定天氣。雖然熱帶低壓後期仍有變數,可以確定的是,未來一周大低壓帶持續籠罩,天氣都不穩定,其中中南部為降雨熱區,雨勢最明顯,未來幾天很有機會出現劇烈降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