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台「極限施壓」 小英持續「戰略忍耐」應對

2018年08月23日 06:00

▲北京對台施壓動作,其力道可說是前所未見。(合成圖/路透社)

▲細看近來兩岸突發事件不斷,可見北京對台施壓動作,其力道可說是前所未見。(合成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台薩斷交,讓蔡政府上台迄今已斷了5個邦交國。綜合北京一系列對台各種打壓,黨政人士分析,北京對台施壓動作,其力道可說是前所未見,而習近平對台正呈現一種「極限施壓」態勢,蔡英文仍堅持「維持現狀」、一貫性論述,某種程度是透過「戰略忍耐」反制。

黨政人士指出,蔡政府上台以來,解放軍機、艦持續繞台,外交、體育等打壓更是從未間斷,「力度之大,堪稱歷來之最」。

▲▼中共轟六編隊繞台,國防部首度公布我戰機伴飛監控照。(圖/國防部提供)

▲蔡政府上台以來,解放軍機、艦持續繞台,外交、體育等打壓更是從未間斷,圖為解放軍轟-6戰機編隊繞台。(圖/國防部提供)

以近來各國航空公司遭北京要求改名「中國台灣」、85度C事件,再到台薩斷交,黨政人士研判,「一中原則」儼然成為北京各部委天花板,對台「寧左勿右」,幾乎是奉行不二的工作方針。

面對北京各種打壓,蔡英文持續以「戰略忍耐」應對。黨政人士分析,不能排除北京持續增壓,迫使蔡在獨派壓力下,被迫改變兩岸政策、論述,進而師出有名的可能,「戰略忍耐」既是維持一貫性,避免局勢走向極端。

▲▼85度C位在休士頓的分店。(圖/翻攝自85度C臉書)

▲黨政人士透露,85度C事件,一定程度促成綠營的整合。(圖/翻攝自85度C臉書)

另一方面,黨政人士指出,隨著年底選戰將至,即便是地方選戰,北京打壓若持續不斷,其後座力很可能反饋到選情,「85度C事件,一定程度促成綠營整合」。

「蔡政府上台迄今,仍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態度,北京似乎開始失去耐性」,黨政人士憂心指出,諸多跡象已顯示,北京打算與蔡政府直球對決,蔡英文的「戰略忍耐」還能持續多久,沒人敢保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