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篇/中美大象打架、蘋果硬轉軟 代工廠轉型才是王道

▲面對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強勢挑戰,習近平拋出「六穩」迎戰川普「進擊的關稅」。(合成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讓蘋果代工廠受衝擊。(圖/路透社)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美國對中國第二波商品加稅清單總值達160億美元,今(23)日生效。然而中美貿易戰猶如兩隻大象跳舞,台廠除了計畫該如何把「Made in China」標籤撕掉,改成「Made in XX」,跨領域轉型是更積極的作法,尤其物聯網、智慧製造、人工智慧等等,都是近來科技業的熱門關鍵字,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從去年開始高喊迎接工業物聯網,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更是逢人就提人工智慧等。不少代工廠一腳還在電子業,另一腳紛紛跨足其他事業,種種跡象,都透露出大老闆們正帶領企業紛紛朝向轉型之路。

蘋果最新財報也是產業轉型的指標之一。蘋果第3季財報指出,蘋果服務部門的營收年增率達31%,創下歷史新高,也是連兩季的大幅成長;與台廠息息相關的硬體產品iPhone、iPad、Mac銷售不如軟體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iPhone銷售的持續成長當然仍是帶動營收的主力,光是iPhone X就賣了4130萬台,但成長力道不如過去強勁;iPad則是維持平穩,賣出1160萬台,季增1.1%;但電腦產品Mac竟然出現負成長,共賣出370萬台,較去年同期銷售下滑13%。

換言之,原本就面臨大客戶從硬轉軟的態勢,再加上中美貿易這顆不定時炸彈,讓台灣代工廠都面臨不得不轉型的道路。

蘋果正在由硬體轉軟體。(圖/美聯社)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郭台銘近幾年最常說的就是「雲、移、物、大、智、網」和「軟硬整合」,要集團朝向工業物聯網、人工智慧方向轉舵。這些不只是喊口號,還會經常舉辦內部考試,根據《ETtoday新聞雲》了解,鴻海從去年下旬開始籌備工業富聯(FII)A股上市一案,公司內大約一季發一題庫給所有員工,舉行物聯網線上筆試;同時安排中高階主管上課,讓員工從上到下,都能更明瞭公司政策方向。

郭台銘更在今年年初、鴻海家庭日中提到,「去年是鴻海轉型升級的『準備年』,今年開始,是走向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平台經濟的『紮實工作年』,未來3年的工作將非常繁重。...過去賴以成功的法則,在未來歲月裡可能都會被翻轉淘汰,不進則退」這番話充分凸顯,郭董意識到製造業的瓶頸。

另一代工大廠廣達也積極表現轉型,董事長林百里一面對媒體,就至少有三分之二時間在談人工智慧(AI),除了6月份與台哥大、華碩等成立AI雲端平台聯盟,也正積極將AI導入醫療、交通、製造、企業和智慧城市等五大領域,更強調未來投入AI的資本支出會「加倍、加倍、再加倍」,光是第2季資本支出,就比上季增加了5億元。

今年6月,台灣大、華碩董與廣達共同得標AI雲端運算平台,讓三位巨頭難得同框。(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得標AI雲端運算平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老闆紛紛「跑醫院」

為了轉型,連跟對手結盟也願意,廣達在這個月初和緯創資通與台北榮總簽定合作意向書,攜手搶進建置智慧醫院。林百里也透露,現在自己經常跑醫院,就是為了把院長和副院長請出來,一起討論AI能帶給醫院運作什麼幫助。

緯創今年也積極加速智慧醫療布局,旗下緯創醫學先和恩主公醫院合作,推動建置「智能醫院」後;接著攜手小港醫院,透過導入智慧血液透析系統、打造智慧血透病房,未來並將進一步朝建置全方位智慧醫院前進。

仁寶同樣多角化,但走不一樣的路,其轉投資宇核生醫打造核心動物醫院高階影像診斷中心,瞄準少子化商機,跨足寵物醫療,提供地區動物醫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及正子造影等服務,結合電子病歷系統,更有助於醫療大數據分析,協助獸醫後續更精準的治療評估。

每家代工廠都在思考如何彈性運用海外據點,同時也一邊思考轉型出路,但因為殺出中美貿易這個程咬金,真有如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的形容,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呀。

鴻海正在積極轉型。(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鴻海嘉年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中美貿易代工廠鴻海和碩廣達英業達仁寶緯創關稅智慧穿戴裝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遭殃篇/中美貿易「城門失火 池魚遭殃」 台代工廠成祭品

遭殃篇/中美貿易「城門失火 池魚遭殃」 台代工廠成祭品

美國對中國第二波商品加稅清單總值達160億美元,今(23)日生效。然而,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一共啟動三波,每一次都讓台廠繃緊神經,台廠在中國投資設廠比例不少,光是從台灣出口到中國的中間產品就達八成,就怕旗下產品「中獎」,台廠大老闆們不得不沙盤推演,甚至已經啟動Plan B(備案)應戰。

2018-08-23 04:00

美中貿易協商重啟!但別期待出現「大交易」

美中貿易協商重啟!但別期待出現「大交易」

美中確定重啟貿易談判,預計兩國官員將於22至23日將在華府會晤,試圖在升級的貿易戰中找出新的共識。不過《CNBC》引述專家表示,別指望這場談判會出現「大交易(grand bargain)」。

2018-08-20 13:17

美國每年5000億流向中國 川普怒:我們重建了中國

美國每年5000億流向中國 川普怒:我們重建了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在內閣會議上聲稱,美國的錢每年都在流失,每年流向中國5000億,是美國重建了中國,中國必須在貿易談判上提出更好的條件。

2018-08-17 19:06

貿易戰出現曙光! 陸商務部釋放「3個意味深長信號」

貿易戰出現曙光! 陸商務部釋放「3個意味深長信號」

大陸商務部公告,副部長王受文將在8月下旬率團赴美磋商,中美貿易戰出現曙光。對此,微信公眾號「牛彈琴」評論,在商務部發出的公告中,至少釋放了3個意味深長的信號,美方發出邀請、副部級官員磋商以及誠信。

2018-08-17 10:40

救火!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赴美喬貿易戰

救火!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赴美喬貿易戰

就在美國宣布禁止使用華為和中興的網路設備和通信技術,北京強硬回擊的同時。中國商務部今宣布,應美方之邀,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就雙方各自關注的經貿議題進行「副部級」磋商。

2018-08-16 10:0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