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價10%強徵白人土地!南非驚人土改 總統:修正過去的錯誤

2018年08月22日 23:20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南非執政黨日前同意議員修正憲法,使政府可以為了公共利益,無償徵收白人農夫的土地重新分配!南非政府今年2月在徵收白人土地時,報價僅僅是市價10%,氣得地主告上法院訴願。對此,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8月20日就公開發言,強調「應該修正過去的錯誤!」重申徵地決心。

根據了解,南非自1994年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農夫擁有的可耕地比例有近85%掌握在白人手裡,儘管南非長年展開「自願賣、自願買」的土地分配政策,至今仍有73%可耕地掌握在白人手裡,因此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黨」今年2月就通過法案同意議員修憲,使政府未來可以「無償」徵收白人農夫土地。

只是南非議會通過修憲法案後,新憲法還在審查委員會處理,政府就針對一個市值1370萬美元(約4億2070萬元新台幣)可耕地,對白人地主開出137萬美元(僅4207萬元新台幣)的驚人價格要求徵收,因為開價只有「市值10%」讓地主根本無法接受,認為政府蠻橫決定上法院提出告訴,

這場官司至今仍在纏訟,但當局4月卻發出命令,要求地主限期7日離開;但地主不甘示弱,立刻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判決前繼續持有該土地。對此,總統拉瑪佛沙7月31日不但宣布支持修憲,8月20日在出席農民會議時也重申土改決心,表示白人大地主不該擁有如此廣大的土地,「土地改革是修正過去的錯誤!」

土地改革風波爆發後,除了反對執政黨的聲浪開始崛起,許多民眾也擔心修憲後的土地政策,可能會破壞商業穩定、導致經濟大崩潰,過去辛巴威就曾經強徵土地,結果造成糧食短缺、惡性通膨;此外,還有人說這是執政黨為了打贏2019年的選戰,才會利用「土改」試圖爭取黑人農夫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