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測可疑火災到空拍機勘查 產險核保理賠愈科技

▲▼明台產險成立DSA無人空拍機查勘輔助專案,引進具高度穩定性及一人獨立操作的空拍機。(圖/明台產險提供)

▲明台產險成立DSA無人空拍機查勘小組,引進一人獨立操作的高度穩定性空拍機。(圖/明台產險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產險界承保民眾或是企業商業保險的審核、理賠作業,使用不同科技設備加速流程,像是使用紅外線熱像儀降低火災事故發生機率,或是快速理賠App,現在還出動空拍機協助查勘標的物。

明台產險率先推出「無人空拍機查勘輔助」(Drone Survey Assistance, DSA)服務,透過數位取得航拍認證資格(Unmanned Aircraft Operator Certificate)的種子人員,加速核保理賠程序,據悉國泰產險也對使用空拍機感到興趣。

明台產險商品本部副總經理李志昌表示,國際間開始將空拍機應用在產險業的核保理賠層面,以中國大陸為例,主要應用在大面積的農業保險,可大幅度節省查勘人力,歐美甚至也正在研發透過遠端操控空拍機到車禍事故現場拍照,取代傳統派遣理賠人力到場,解決耗時耗費人力的問題。

旺旺友聯產險損害防阻處則表示,像是商業火險部分常因為電器設備短路等異常引發事故,產險界便引用美國等研發製造的紅外線熱像儀,一台造價上百萬元左右,可以透過這台儀器掃描配電盤等相關的機房與電路設備等,若是出現異常訊號,便會提醒投保的企業工廠提早維修改善,藉此抑制災害發生機率,這是目前可對承保戶提供的檢測服務。

而風行已久的App系統,也早已深植於產險許多作業流程中,很多產險公司都在車險理賠系統改為App網路系統,讓理賠人員可以上傳交通事故車體受損等相關的照片之外,甚至連旅平險保戶也可以直接上傳班機延誤證明等,直接上網申請理賠保險金。

旺旺友聯車險部門則說,公司規定理賠部人員到交通事故查勘或勘核受損車輛拍照等,過去是拍好照片之後回到公司→分類各個保戶的資料→上傳到公司電腦系統→釐清責任歸屬→依約給付保險金。現在則是透過App網路系統,理賠員用手機、平板拍照直接透過App就上傳到公司系統內,加速流程與結案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