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薩建交「美稱損和平」 陸外交部:其他人「沒理指手畫腳」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遺憾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中國大陸片面改變現狀也是破壞已維持數10年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框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2日表示,現在美方一方面阻撓甚至恐嚇其他主權國家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這樣的做法毫無道理,中國人民堅決反對。

陸慷表示,中國和薩爾瓦多都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有權決定自己國家的對外關係,中薩兩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順應歷史潮流,順應國際大勢,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影響彼此同其他國家發展關係。

陸慷說,薩爾瓦多作出聯合國及其他177個國家已經作出的正確決定,其他人沒有道理對此指手畫腳甚至橫加干涉,美國自己早在39年前就已同中國建交了。他說,現在美方一方面阻撓甚至恐嚇其他主權國家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一方面允許蔡英文過境美國並在美活動,美方這種做法毫無道理,中國人民堅決反對。

陸慷指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正確看待中薩建交,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

《中央社》報導援引美國務院發言人的說法指出,美國政府認同各國決定外交關係的主權,但對薩爾瓦多的決定深表遺憾。他說,大陸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無助區域穩定,破壞數十年來的和平穩定發展,且基於台灣關係法,包括經濟抵制、禁運等「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美方都會高度關切。

美國在台協會(AIT)也表示,中國的行為已經破壞數10年來的和平,以及穩定的發展。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