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1期柴油車先管制 李應元批抗議者挑撥離間

▲▼環保署長李應元針對新空污法說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針對新空污法說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新《空污法》正式上路至今爭議聲浪不停,環保署長李應元今(22日)針對此事,再次對外召開說明會,他表示第一階段要優先處理的是25年以上、1期的柴油車,全台約4萬輛,不是外傳的10年以上老車、機車等,並指挑起這些矛盾的人,完全是不顧人民身體健康及空氣品質,是故意擾亂社會秩序,挑撥離間。

環保署昨(21日)到台中市舉辦空污法修法移動源重點說明會,引來不少柴油車業者不滿。環保署今特別開記者會,說明各項柴油車管制措施「會兼顧民眾健康及業者飯碗」,也對加嚴排放標準、空品維護區劃設、路邊攔檢地點公布、檢驗方法檢討、濾煙器安裝及汰舊補助措施專案輔導等意見提出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長李應元針對新空污法說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將加嚴1至3期大型柴油車排放標準部分,會考量分階段實施,並與補助措施搭配。(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針對新空污法說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針對各界質疑,李應元表示,加嚴1至3期大型柴油車排放標準部分,會考量分階段實施,並與補助措施搭配,並搭配弱勢個案專案輔導,減輕受影響車主的負擔。空氣品質維護區部分,將在1個月內,邀集地方環保局討論劃設的標準作業程序,由地方環保局依空氣品質需求及污染特性,因地制宜辦理劃設事宜。

李應元指出,會公布路邊攔檢地點,請各地方單位到重要路口定點攔查,李應元說,為了健康,這是光明正大的要和民眾對話,但不會刻意去偏僻地方攔檢,強調要扣緊人民健康。弱勢個案部分,李應元說會提供專線電話,今年底前只要有民眾有問題,相關單位會再提出多元的專案輔導,減輕車主負擔。

▲▼環保署長李應元針對新空污法說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應元指出,會公布路邊攔檢地點,請各地方單位到重要路口定點攔查。(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應元認為,選舉期間,這些抗議的行動等狀況會製造人潮,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現階段會優先處理25年以上約有4萬輛車,不是外界傳的10年上的老車、大小卡車跟機車等所有的車種,李應元批挑起這些矛盾的人,完全是不顧人民身體健康及空氣品質,是故意擾亂社會秩序,挑撥離間,強調一切的政策都會有公聽研商,兼顧空氣品質才是政策最大的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