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馬英九:我在薩爾瓦多認養一個孩子 以後可能沒機會見面了

2018年08月22日 15:58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位於中美洲對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後斷交的第5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對此,前總統馬英九22日感嘆地表示,「我在薩爾瓦多認養一個孩子 以後可能沒機會見面了」。

馬英九表示,看到又斷交,聽到斷交消息的時候心理面滿難過的,也試圖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總統蔡英文著想,「我們都做過總統,類似情況怎麼處理」,但關鍵還是中國大陸,至少在他兩年任內,大陸把把兩岸關係看得比對外關係好 ,當有些邦交國因為經濟貿易利益關係跟大陸建交,這些國家都碰軟釘子,這就是他當初所推動的外交休兵。

馬英九說,他的兩岸主張當時被在野黨嘲笑是「外交休兵」,而是外交休克 ,但結果是在他8年任內只丟掉甘比亞一個國家,而且非中國大陸從中作梗,尤其跟大陸改善關係後,美方對我們也非常讚賞,可以製造雙贏

馬英九指出,「我們不會對蔡政府冷嘲熱諷或著是幸災樂禍」,而是抱持哀矜勿喜的心態,因為邦交國斷掉的不是民進黨的關係,而是與中華民國的關係,此交一段恐怕一去不回復,這有點傷感,於今之盡,他覺得蔡英文真的要思考,「既然就職演說提到,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事實上九二共識就是兩者的依據」。

馬英九說,斷交潮不會就此打住,要思考如何避免繼續下去,有些人覺得邦交國無所謂,可能不清楚外交關係的重要,但是一個很小國家在關鍵時刻也可以發揮重大作用 ,邦交國還是扮演重要角色。

馬英九說,不要認為美國與日本能幫忙,「他們能做的非常有限」,凡事涉及兩岸打交道的,只有兩岸才能解決,靠第三者往往欲速則不達。

馬英九最後說,「我在薩爾瓦多認養一個孩子,上次去的時候還跟他見了面,我想到以後可能沒有機會見面了,認養關係有10年,我是覺得很傷感」,他出訪時薩國官員還跟他講,台灣認養5500位兒童,僅次於美國與加拿大的第三國。

▲▼馬英九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圖/記者徐政璿攝)

▲馬英九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