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滕博爾被二度逼宮 執政黨10閣員請辭

川普與滕博爾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總理滕博爾驚險度過逼宮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周二(21日)在執政「自由黨」內的逼宮行動中驚險過關。但是他面對的挑戰並未因此消失,反而更加劇烈。周三至少有10名內閣部長集體提出請辭。面對新一波逼宮行動,滕博爾的總理之位岌岌可危,澳洲政局動盪局一時三刻恐怕難以化解。

「澳洲廣播公司」(ABC)及「天空電視台」(Sky TV)報導,除了逼宮失敗辭去內政部長職位的達頓(Peter Dutton)外,目前至少有另外9名內閣部長請辭。當中包括衛生部長及貿易部長。 滕博爾迄今只接受了達頓與國際發展部長韋爾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的辭職。

「自由黨」國會議員周二進行表決時,滕博爾獲得48票擊敗達頓的35票,成功保住黨魁及總理職務。被視為黨內強硬保守派的達頓表示他仍不會放棄,仍然渴望取代滕博爾領導國家。

47歲的達頓周三早上接受「3AW」電台訪問時說,他策動第一次逼宮行動時,滕博爾 突然緊急動員「自由黨」國會議員投票,讓他沒有時間爭取支持,滕博爾因此僥倖過關。不過他對最新的局勢發展感到樂觀,而且已爭取到足夠的支持,足以向滕博爾發動第二次挑戰。他表示有信把滕博爾拉下馬。

達頓指出,如果由他領導「自由黨」,他有信心在明年舉行的國會大選中擊敗薛頓( Bill Shorten)領導的「工黨」,贏得勝利。他說 :「如果我不相信自己能擊敗薛頓,我就不會出馬角逐自由黨的領導職位。」 達頓承諾如果他出任總理,會降低電費、減少外來移民以紓解人口壓力、並且增加水利方面的投資,為長期受旱災影響的農民提供協助。

媒體報導,達頓最快會在下周在黨內向滕 博爾發出第二次挑戰,但達頓的支持者說,他們要等到國會休會期結束後,在下個月才會採取行動。

不過,目前跟「自由黨」合組聯合政府的「澳洲國家黨」(National party)裡,至少有3名國會議員表示如果達頓上台,他們不保證將來會繼續支持政府的政策,讓情況變得更為複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