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只有3家會做機器人心臟 台灣這家廠商名列其中

2018年08月22日 14:22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圖/記者周康玉攝)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邱倢芯/綜合報導

台灣機械製造商上銀科技日前宣布,該公司研發出業界稱為「機器人心臟」的「諧波減速機」;據了解,目前全世界只個3家廠商能夠做到,其中一家便是上銀科技。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解釋,一部機器人要能動,當中必須搭載諧波減速機,過去機器人心臟都僅能透過進口的方式引進台灣,而且其成本佔了一部機器人整體成本的70%;現在上銀科技終於成功研發出百分百自製的諧波減速機,且已開始量產。

為了打造出百分百自製的機器人心臟,上銀還併購了金屬加工用機械製造修配公司─陸聯精機;原因在於,諧波減速機的材料有合金鋼,此種材料具有韌性必須藉由特殊刀具和研磨技術才能製作,而當初上銀看上的就是陸聯精機具備的特殊刀具技術。

隨著諧波減速機的量產,意味著台灣已具備百分百機器人100%自製的能力,上銀也完全掌握了機器人中所搭載的減速機、伺服馬達,以及控制器等核心技術。卓永財認為,唯有如此台灣廠商方能擁有合宜的製造成本,以利在全球市場中與其他大廠競爭。

卓永財也透露,目前台灣已有多家機器人製造大廠與上銀進行相關合作洽談。

據悉,上銀科技除了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總部展示出此次最新研發成功的機器人心臟「諧波減速機」外,也秀出了滾珠花鍵及交叉滾柱軸承等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產品;該公司表示,這些產品也將在本月底的台北國際機器人展中亮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