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氣候變遷影響 台灣粉紅鸚嘴10年內少8成

▲▼麻雀、粉紅鸚嘴族群數量逐年各下降。(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粉紅鸚嘴育雛。(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鳥類每年主要繁殖季節為3至6月,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從2009年展開「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10年來累積近50萬筆鳥類資料,掌握100多種常見繁殖鳥類族群趨勢變動情形,發現粉紅鸚嘴族群的數量下降高達82%,生態環境發出警訊。

保育中心指出,每年繁殖季節都會號召全台各地約300多名鳥友,從9歲到70歲以上都有,在各自認養的樣區中進行看鳥和數鳥的任務,範圍遍及台灣全島和金門、蘭嶼等離島,海拔分布從0公尺到將近4000公尺的玉山主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麻雀、粉紅鸚嘴族群數量逐年各下降。(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麻雀。(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保育中心研究團隊分析2009至2016年的資料顯示,鳥類下降數量前3名,第1、粉紅鸚嘴下降82%,第2、棕背伯勞與大赤啄木皆為60%,第3、麻雀下降10%。

保育中心組長鄭錫奇表示,10年來用很大的樣區跟能力去調查鳥類的狀況,共有20幾種鳥類族群數量明顯逐漸下降,一個物種減少的原因,鄭錫奇判斷有可能是因為捕抓、全球氣候變遷、競爭、遭受毒害或農藥噴太多等,但背後真正的情況,目前都無法確定,還需進一步探究。

鄭錫奇說,鳥種族群雖有明顯下降,這份調查也發現約有20種的鳥類,牠們可能因適應棲地等原因逐漸上升。保育中心指出,上升的前3名,第1、野鴿增加1502%,第2、外來種家八哥1220%,第3、本土八哥則有408%,而在台灣許多住家都可以常見到這些鳥類。

保育中心表示,鳥類族群無論上升或下降都是需要關注跟提高警覺,因為並不是每一種鳥類族群趨勢往上走,就代表是一件喜事,因對本土鳥種和生態也會造成一定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