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斷交5國 港媒:民進黨要面對現實,不妥協「大陸出手定更重」

2018年08月22日 13:33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薩爾瓦多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隨後與中國大陸建交。對此,香港《中評社》快評指出,蔡英文外訪過境美國時取得的所謂外交突破,抵不過一國斷交帶來的衝擊,停不了的斷交,民進黨必須面對現實。

快評指出,民進黨重返執政迄今不過2年3個月,已經斷掉5個邦交國,目前僅剩17個,斷交停不了,民進黨當局必須面對2個現實;第一是「趨勢難違」,這是薩爾瓦多總統桑切斯說的,薩國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這一步邁往正確方向,符合國際法、國際關係原則和當代無可避免的趨勢。

第二,解決台灣「邦交」雪崩問題,只能從「九二共識」入手,去年9月,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談到與台灣斷交一事時透露,2008到2016年馬英九主政期間,台灣採取了基於「一中原則」的「外交休兵」,巴拿馬尊重兩岸的這一共識。但他也明確表示過,如果台灣當局結束「外交休兵」,巴拿馬就要和大陸建交。

台灣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認為,如今蔡政府再回頭談論「九二共識」,恐怕無濟於事。他說,台灣剩餘的17個邦交國每一個都很危險,任何邦交國突然宣布斷交他都不會感到意外。大陸媒體則說,台灣的邦交國歸零只是時間問題。

快評提到,「我們則認為,回到九二共識,就是懸崖勒馬,力挽狂瀾」,現實是台灣當局仍在掩蓋真相、轉移焦點、升高兩岸對抗,因為不妥協,大陸出手一定更重,可以斷言,台灣斷交潮停不了!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在記者會上發表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