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集保結算所走向國際 11月向亞洲集保年會申請常設委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台灣集保結算所今天(22日)舉辦「機構及投資人服務國際研討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跟集保董事長林修銘都提到,將向亞洲集保年會申請籌設工作小組,對台灣在亞洲集保組織保有一定的影響力跟發言權。

集保董事長林修銘表示,這次研討會與會人員來自美、日、韓、新加坡、香港及新南向政策國家等,包括亞太地區集保組織(ACG)會員機構、國際證券集中保管機構(ICSD)、外國保管銀行等金融業者,以集保產業面臨科技創新挑戰,如何積極尋思轉型提供機構及投資人更好之服務為議題,進行業務分享及交流。大會並邀集來自歐美金融科技領域講者,就大數據、資安、雲端等主題進行演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修銘也強調,上禮拜執行委員會已經通過,台灣的集保將會在今年底11月,向在斯里蘭卡舉行的亞洲集保年會申請籌設工作小組,正式提出申請成為會員之一,現在台灣的集保是必須用選票當選執行委員,成立工作小組後,能成為當然的執行委員,不需要再經過選舉,對台灣在亞洲集保組織保有一定的影響力跟發言權。

▲▼台灣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圖/記者戴瑞瑤攝)

▲台灣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集保很積極整合亞洲的集保單位,現在也想成立工作小組,希望我國能夠進入主委會成為常設委員,未來不需要透過選舉,就能成為當然的執行委員。我國集保能提出的貢獻相當大,因為我國在集保的表現,跟提供集中保管的品質、創新概念這塊,值得很多國家來參考,希望能進入到主委會成為常任委員,參與國際最新發展趨勢,當然也包括金融科技的發展。

▲▼台灣集保結算所主辦「機構及投資人服務國際研討會」,由左至右分別是集保董事長林修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證期局局長王詠心。(圖/記者戴瑞瑤攝)

▲台灣集保結算所主辦「機構及投資人服務國際研討會」,由左至右分別是集保董事長林修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證期局局長王詠心。(圖/記者戴瑞瑤攝)

顧立雄今天也在研討會致詞時提到,資本市場同時扮演經濟成長的引擎與櫥窗,在我國的資本市場中,除證券商、期貨商、證券投信事業等市場參與者、證券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及期貨交易所3個機構積極推動市場發展外,集保結算所作為唯一的後台機構,長期致力於多元創新發展,為參加人提供優質且完善的服務。

本次研討會規劃5場專題演講與4場主題座談。除亞太地區集保組織(ACG)會員機構就提供市場服務之成果進行業務經驗分享,另特別邀請到美國證券存管結算公司DTCC、全球最大電子投票平台業者Broadridge、國際組織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以及知名資訊科技公司IBM之高階代表進行專題演講,探討面對法規與客戶要求不斷變化,與新興科技持續推陳出新情況下,傳統集保產業要如何因應,與相關產業共同突破現有業務範圍,拓展新機會。

▲▼台灣集保結算所主辦「機構及投資人服務國際研討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台灣集保結算所主辦「機構及投資人服務國際研討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關鍵字: 集保結算所金管會亞洲集保年會財經脈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實物給付保單買氣超級冷 健診型單月只賣出8件

實物給付保單買氣超級冷 健診型單月只賣出8件

保險局開放銷售實物給付保單至今已2年,但銷售狀況仍不如預期。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7月單月全體保險公司賣出實物給付保單僅8萬9350件,其中健診類型的實物給付保單,共有2家壽險公司推出,但兩家保險公司相加僅賣出了8件。

2018-08-20 16:16

壽險成金控獲利關鍵 前5大壽險公股全軍覆沒

壽險成金控獲利關鍵 前5大壽險公股全軍覆沒

金控排名中公股大衰退,僅剩台灣金入前5大金控。據金管會統計,銀行資產前5大銀行,公股行庫仍占4席,民營銀行中只有中國信託銀行進到前5名;但前5大壽險中沒有任何一家壽險是公股金控,甚至公股金控旗下的壽險子公司資產都不到兆元,顯示金控獲利關鍵已由過去的銀行轉為壽險。

2018-08-20 11:54

富邦人壽喊冤誤刪郵件卻遭重罰 顧立雄打臉:前後說法不一

富邦人壽喊冤誤刪郵件卻遭重罰 顧立雄打臉:前後說法不一

金管會8月2日查到富邦人壽在金檢期間刪除郵件,重罰富邦人壽1260萬元,但富邦人壽後續則喊冤說是「工程師誤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7日)打臉富邦,指富邦根本前後說法不一,一開始是說病毒感染,後來才說是工程師誤刪,交代不清楚,所以說法不被保險局採納。

2018-08-17 17:24

不解除李世聰彰銀董事職? 顧立雄:他還不構成不誠信、不正當

不解除李世聰彰銀董事職? 顧立雄:他還不構成不誠信、不正當

金管會昨天(16日)龍巖總裁李世聰持股彰銀申報不實,重罰600萬元,成為持股申報不實遭重罰的首例。但為何只罰錢跟限期處分持股,卻沒有因為李世聰構成不誠信、不正當而解除他彰銀的董事職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7日)表示:「李世聰僅申報程序事項的違反,我認為還不構成實質的所謂『不誠信、不正當』。」

2018-08-17 15:29

首例!龍巖李世聰海外繞道大買彰銀 被金管會當場抓到

首例!龍巖李世聰海外繞道大買彰銀 被金管會當場抓到

金管會昨天(16日)對龍巖李世聰開罰,過去只針對金融機構開罰的金管會,這次卻罕見對單一大股東重罰,也成為持股申報不實的首例,最終金管會對李世聰與其女兒開出600萬元的罰單,並限期1年內須出清未確實申報的彰銀持股。

2018-08-17 06:00

純網銀/標準出爐!非金融業可當單一最大股東 持股可達6成

純網銀/標準出爐!非金融業可當單一最大股東 持股可達6成

金管會今天(16日)正式公布純網銀的設立標準,其中最受爭議的金融業持股比率,由原本規劃的50%降低到40%,等於金管會開放非金融業可以做為單一最大股東,最高持股可高達60%。

2018-08-16 19:04

持股彰銀申報不實 金管會重罰龍巖李世聰600萬

持股彰銀申報不實 金管會重罰龍巖李世聰600萬

金管會今天(16日)公告,龍巖李世聰向金管會申報持有彰銀股份逾5%後,仍透過外資帳戶陸續增加持股,但卻不實申報,被金管會查到,最終處以李世聰與其關係人600萬,並要求他要限期1年內處分未確實申報的持股、高達17萬2095張彰銀股票。

2018-08-16 17:56

顧立雄與證券業者有約 祭誘因鼓勵券商整併

顧立雄與證券業者有約 祭誘因鼓勵券商整併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天(17日)將找來國內各券商高層開閉門會議,屆時鼓勵券商整併的誘因將成為會議焦點。顧立雄表示,目前券商併購絕大部分都是一些市占率低的券商,併購誘因足不足夠,會在會議中聽取業者意見。

2018-08-16 07:00

我國金控投資大陸慘虧240億 金管會指出兩大問題

我國金控投資大陸慘虧240億 金管會指出兩大問題

根據金管會公布的今年第二季我國金控投資海外情況,整體海外投資未實現損失達664億元, 其中240億元、約3成6是投資中國大陸的未實現損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大陸有債務槓桿比例過高跟影子銀行兩大問題,但目前金控對大陸曝險金額還在可控制範圍內。

2018-08-16 07:00

3家銀行房貸逾放比過高 金管會要做壓力測試

3家銀行房貸逾放比過高 金管會要做壓力測試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5日)透露,近期將針對房貸逾放比過高的部分銀行做壓力測試,由金管會設定標準,若壓力測試沒有通過,就會要求增加呆帳準備提存。而據銀行局了解,今年5月底有3家信合社轉商銀的銀行,房貸逾放比已超過1%,被金管會關切。

2018-08-15 15:11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