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接外長斷3國 高層肯定因應表現:沒有下台責任

▲▼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圖/記者賴于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外交部長吳釗燮上任之後,從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到薩爾瓦多,共丟了3個友邦國。對於是否要下台負責,但有黨政人士表示,幾個月前早已掌握情勢,並積極應對處理,並未有下台的責任。

由於先前斷交事件發生時,吳釗燮多次表達願意承擔責任,不排除下台負責的可能,這次與薩爾瓦多斷交,也不例外再次成為討論話題。不過,高層人士表示,這段時間吳釗燮及早掌握情資,也親自率領外交團隊,在7月中、8月上旬訪問薩爾瓦多,並進行深度會談,積極因應與處理。

另外,在總統這次出訪,吳釗燮積極跟出席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就職典禮的薩國外交部次長會談;同時,在國安會等部門方面,也早就針對各種可能狀況,擬定多種因應方案,以防範對岸隨時出手動作,可以說是竭盡所能。

至於未來的評估與未來的應對工作上,高層人士也表示,只要中國大陸持續以對抗的方式因應國際政經局勢變貌,類似的狀況就會繼續發生,但可以預期的是,這些動作對兩岸關係、中國國際形象與當前困境,都沒有幫助,相反的只會升高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戒心。

面對當前處境,黨政高層表示,有三個強化,分別為:強化國家政經實力與自主防衛能力,成為區域穩定力量、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在各領域合作,包括爭取更多國際參與,爭取更多實質連結,以及強化與友邦進一步合作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