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興櫃審核標準將出爐 顧立雄:南山人壽會是首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工會今天(22日)到金管會陳情,希望金管會阻止南山興櫃申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針對保險公司申請興櫃,將訂定一個內部審查標準,南山就會是審查的第一個案例,最快本周四(23日)保險局就會對外說明審查標準。

南山人壽要申請興櫃前,必須要取得保險局的同意函,才能到櫃買中心申請,目前南山人壽已經向保險局申請同意函,但保險局遲遲未放行南山興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針對保險公司興櫃將設立一個「通案標準」,通案標準已經出爐,南山會成為通案基準審查的第一個案例,這個基準是「內部審查的注意事項」,不是屬於法規面,所以不需要修法,未來有任何保險公司要申請興櫃,就會按照這標準審查,最快本周四會由保險局對外說明。

顧立雄在今年1月就表示,將要對保險公司上市櫃審核「畫出一條線」,訂出「通案」的標準,除了財務上的指標,還有法規遵循跟社會觀感等。他強調,會希望訂出通案上的標準,就是不希望被認為有「過度針對性的行政裁量」。

►擋南山人壽上市櫃? 金管會:希望訂出通案標準

過去保險公司若要申請興櫃或上市櫃,保險局大多是從個案上來衡量,未曾建立過通案上的準則。

南山人壽也表示,關於南山工會主張金管會在勞資爭議解決前,不能同意本公司登錄興櫃,但興櫃登錄與股票上市不同;在興櫃登錄階段,不涉及有無「足以影響財務業務正常營運之重大勞資糾紛」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