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變「2項中資項目取消」 馬哈迪:習近平說可以接受

2018年08月22日 10:19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中馬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面。(圖/翻攝中國政府網)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2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強調「將成為重要合作夥伴」,結果馬方隔天就宣布中資投入的兩個項目都將暫時取消。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兩國友好和雙邊關係要以長遠發展出發,合作有出現問題時也會通過協商解決。

馬哈迪在訪中期間向媒體表示,國內的東部沿海鐵路(ECRL)及馬六甲天然氣管道項目會讓馬來西亞負債累累,而他們目前沒有償還能力,而且這些也並非馬國目前需要的項目,目前主要的任務是解決預算赤字。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CFP)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圖/CFP)

另外,基於中馬建立起的一帶一路貿易關係,馬哈迪也強調,這個取消計畫的決定是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都「可以接受」的,「中國也不希望看到馬來西亞變成一個破產的國家。」

據了解,中資向東部沿海鐵路項目提供約1億美元的水泥產品,鐵路預計貫穿首都吉隆坡北部的鵝嘜縣至吉蘭丹州的瓦卡巴哈魯等多個省份,線路全長688公里。

至於馬六甲天然氣管道項目,馬來西亞財政部指出,7月時已經將88%的資金付給中方合同伙伴,但只有13%的項目完工,其項目總體價值約23.2億美元。其中一條管道位於沙巴州,另一條從馬六甲至馬來西亞北部的吉打。

▲馬哈迪訪中首站到阿里巴巴,馬雲親自接見招待。(圖/環球網)

▲馬哈迪訪中首站到阿里巴巴,馬雲親自接見招待。(圖/環球網)

對於兩項計畫被暫時取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表示,中方一貫以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和各國開展經貿和投資合作,中馬經貿領域合作一直保持積極發展勢頭。

另外,他也強調,「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中馬經貿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國在合作過程中,都會有些不可避免的問題,不過都會透過友好協商來解決,「這也是馬哈蒂爾總理此次訪華期間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