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預測台薩斷交 學者:下一個斷交囊中物尼加拉瓜

▲▼蔡英文發表「同慶之旅」行前談話。(圖/記者張榮恩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張榮恩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洲薩爾瓦多與我斷交,拉美研究學者楊建平15日即撰文「神預測」台薩斷交。楊受訪指出,以往大陸還會顧忌搶走台灣邦交國,等於幫民進黨助選,但大陸愈顧忌,台獨愈囂張,反而難以向內部鷹派交代。至於下一個斷交的國家是誰,楊分析,尼加拉瓜已是大陸的囊中物,斷交只是時間早晚。

總統蔡英文剛結束九天八夜「同慶之旅」出訪行程,卻再傳斷交消息,楊建平認為,蔡英文此行出訪中美洲友邦、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頻頻表態自己是台獨,民進黨一再刺激大陸,逼得大陸不得不出手,不然無法擺平內部鷹派。

楊建平表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大陸會顧忌挖走台灣邦交國,怕激起台灣民怨,轉而投給民進黨,但後來大陸認為,台獨態度張揚根本不把他們的警告放在眼裡;加上兩岸關係緊張ㄅ,有些小國家想從中獲利,對大陸的經濟援助充滿憧憬,陸續轉而投向大陸懷抱。

▲▼ 外交部薩爾瓦多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 外交部針對薩爾瓦多斷交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楊建平認為,台灣再丟邦交國還有一個原因,是台灣人不關心國際政治,且沒有把這些小邦交國放在眼裡,以為只要靠攏美國、日本等大國就沒事;其實這些中南美洲邦交國也明白,這次蔡英文出訪,醉翁之意不在中南美洲友邦,而是過境美國,與美國互動。

對於已經分手的「前邦交國」,楊建平建議,台灣應珍惜過去的情份,秉持外交禮儀,不要口出惡言;尤其對遠到台灣求學的薩爾瓦多留學生,應讓他們安心完成學業。

目前台灣的邦交國只剩17個,下一個可能和台灣斷交的國家是誰,引起外界關注,對此,楊建平剖析,尼加拉瓜已是大陸的囊中物,斷交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唯一的邦交國,在蔡英文固樁回國後斷交,更有打臉的意味。此外,楊建平還說,據美國學者分析,大陸勢力已伸進中南美洲,不僅是檯面上要強挖台灣邦交國,更在軍事方面有所企圖。

▲▼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2018年「中國軍力與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據美國報告分析,中國大陸會在七種情況下對台灣動武,分別是:一、台灣宣布獨立;二、採取邁向獨立的不明確行動;三、島內發生動亂;四、台灣取得核武;五、台灣無限期推延統一談判;六、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內政;七、外國軍隊駐台。

另外報告也指出,一旦兩岸爆發軍事衝突,北京可能採取四種方式侵犯台灣。首先,透過海、空聯合阻斷關鍵物資進口,並使用大型規模飛彈攻擊,逼台灣投降;再者,會有限度地破壞島內的經濟和政治動能,包括透過網路攻擊等手段癱瘓內部運作;或是派出特種部隊,攻擊台灣基礎設施並暗殺政要,以及最後一種,是發動聯合登島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