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 美國務院說重話:正在審視美薩關係

2018年08月22日 11:45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薩爾瓦多21日與大陸建交,而美國務院對此的態度似乎轉趨強硬,罕見未提一中政策與美中三公報,僅提台灣關係法,不但直指北京當局的做法片面改變現狀,且正在審視美方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

《中央社》報導援引美國務院發言人的說法指出,美國政府認同各國決定外交關係的主權,但對薩爾瓦多的決定深表遺憾。此外,大陸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無助區域穩定,破壞數十年來的和平穩定發展,且基於台灣關係法,包括經濟抵制、禁運等「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美方都會高度關切。

談及薩爾瓦多轉向大陸,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北京當局是在擔心川普政府會把台灣當作籌碼向大陸施壓,或是鼓勵我國總統蔡英文追求支持獨立。

國務院發言人重申,台灣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在台灣擴大自我貢獻因應全球挑戰、不畏打壓勇於參與國際舞台的時刻,美方會繼續支持台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