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辭典/目標到期基金 美元計價多+主權債比重高

▲▼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圖/記者李蕙璇攝)

▲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業這二年陸續推出多檔的投資型保險商品,為連結債券型目標到期基金,已募集近800億元。ETtoday邀請保險業首創這款保單的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聊聊民眾為什麼青睞這類投資商品,而且多選擇美元計價、主權債比重較高的基金模組,希望藉此較能有避險效果。

保險公司推出一檔這類商品,預計募集金額至少需達到該檔基金的成立金額門檻,以使基金經理人有效投資操作。

目標到期基金成立金額門檻依各投信要求不同,約在15億元到25億元這個區間,各公司銷售經驗每檔常見在30~100億元之間都有。

連結目標到期基金的商品推出以來受到民眾青睞,因此每一檔商品保單數量呈現穩步趨升,依台灣人壽今年4月募集資料,保費收入超過90億元,保單數量超過10,000張。

那麼,基金公司與壽險公司的獲利狀況是如何。

因基金規模、公司營運成本與業務條件等而異,接近一般基金的水平。

而自2018年以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模組成立時,其美元級別之預期平均殖利率範圍約在5.0%至6.0%(未考慮標的與保險面的費用)這個區間,保戶的預期收益狀況呈現成長趨勢,主因是得力於美元緩步升息,債券取得價格較便宜,獲利空間加大。

以人民幣計價保單投資時,由於人民幣利息較美元利息高,且目標到期基金投資模組多以投資美元計價債券為主,因此人民幣對美元存在匯率避險收益空間。

另外,以台灣人壽來說,與德銀遠東8月13日攜手合作推出業界首創通膨避險目標到期基金,主要就是為保戶爭取通膨避險收益,以進一步拉高保戶的預期收益狀況。

目前壽險業推出的幾檔此類投資型保單,有的以企業債比重較高的目標到期基金投資模組,希望藉此拉高保戶的預期收益。

雖目標到期基金仍維持投資等級,但信用等級相同的企業債與(類)主權債,其違約風險實有差異。

這一點差異就需要請投資民眾多加注意小心及務必了解基金組合成分。

因為,民眾投資時除了關切報酬率之外,還要注意到企業債與主權債(政府公債)中間風險評等的差異,通常較會選擇(類)主權債比重較高的目標到期基金投資模組加以投資,希望藉此較能有效規避違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