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確定有「冰」 太陽能開採當燃料引爆太空探險動能

▲中秋賞月月亮滿月。(圖/視覺中國)

▲科學家認為成功開發月亮將對太空任務有爆炸性的進展。(圖/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雖然已經成功登陸月球,但對於月球上的事物仍未了解透徹,美國國家科學院近期發表研究表示,從印度和美國的探測器中觀察到月球表面有冰,代表可以提供太空人飲用水,甚至變成燃料,讓人類能夠提升太空任務的深度。

▲阿姆斯壯登上月球,距今已經48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阿姆斯壯登上月球,距今已經49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月球兩極陰影附近的隕石坑中可能藏有無數的冰層,這在太空中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珍貴資源,尤其是在太空人和機器人能夠觸及的範圍內。科羅拉多礦業學院空間資源中心主任馬德里(Angel Abbud-Madrid)表示,如果能夠從月球提取冰將是建立太空經濟的第一步,不僅能夠提供太空人飲用,將水分解成氫和氧就能作為火箭引擎的燃料,為太空探索提供動力。

英國《衛報》指出,印度太空總署早在2009年就觀測到月球表面似乎有水,不過發現的只是附著在月球塵埃上的水分子。後來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刻意讓一台探測器墜落於月球表面,藉由衝撞濺起塵土確認表面確實有水的存在。

▲▼美國第4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比恩(Alan Bean)。(圖/路透社)

▲1969年11月美國第4位登陸月球的太空人比恩(Alan Bean)安裝了第一個月表核能發電站。(圖/路透社)

儘管如此,科學家至今還沒有直接提取的方式,也沒有足夠的把握「保存」。馬德里曾提議過透過「太陽能反射鏡」,讓冰層在密閉空間裡昇華,藉此蒐集水蒸氣,並可以移到加工廠利用。只要能夠在太空上建立能夠「加油」的據點,就能讓太空人不必受限從地球帶來的燃料和資源。

 ▲▼太空人,太空,外太空,宇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太空中可直接利用的資源有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科學家將小行星或彗星是為採礦的另一種選擇,但它們離得遠且不斷移動,如果確定可以獲得「可利用的水」,開採月球的計劃將會意義非凡,因為月球很近,甚至透過遙控機器人就可以行動。依照目前的太空科技發展,已經比過去只能思考「登陸」來的更先進,但依然不是簡單的任務,即使成功,也只是開發月球的第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