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三砲戰60週年(三)砲戰攻防經過 3副司令官陣亡

2018年08月22日 05:05

▲1958年8月23日三位金門防衛司令部副指揮官同時陣亡。(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1958年8月23日三位金門防衛司令部副指揮官同時陣亡。(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1958年8月20日,毛澤東簽署命令:「立即集中力量,突然對金門軍隊予以猛烈打擊(不打馬祖),把它封鎖起來。」

毛澤東企圖用集中優勢火力,行奇襲摧毀,以熾烈砲火,砲擊金門機場、碼頭封鎖海、空補給運輸,長期圍困迫使國軍放棄金門,進一步指向台灣、澎湖。

8月23日18時30分(共軍紀錄17時30分),共軍廈門、大嶝、小嶝、深江、蓮河、圍頭等處火砲340門,向金門島群瘋狂砲襲;2小時內,落彈5萬7400餘發,國軍人員、設施、民房均有傷亡及毀損,但因國軍早有準備,損害不大。

為一舉摧毀金門防衛部指揮中心,共軍首波砲擊集中太武山,第一個落彈地點在金防部;因狀況突然,砲擊時正值傍晚用餐時間,全島在猝不及防下,招致慘重傷亡和損失,陸、海、空三個副司令官吉星文、趙家驤、章傑都不幸陣亡,連當時在金門視導的國防部長俞大維也被砲彈破片擊傷頭部。

▲金門守軍砲戰開始後,通信中斷,砲兵營長當機立斷反擊,壓制共軍砲火。(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 金門守軍砲戰開始後,通信中斷,砲兵營長當機立斷反擊,壓制共軍砲火。(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金門守軍砲戰開始後,通信中斷,砲兵營長當機立斷反擊,壓制共軍砲火。(圖/取自國防部期刊)

共軍發動攻擊後5分鐘,金門600砲兵群第692營營長主動下令20門陣地內155榴砲實施反砲戰,陸續對共軍猛烈反擊,至當晚19時45分,共軍砲火被壓制,國軍砲兵繼續集中火力砲轟圍頭、蓮河、大嶝、黃厝、浯嶼等共軍砲兵陣地,挫敵銳氣,21時射擊停止。

8月23日至10月5日,44天,中共砲兵向金門島群,砲擊了44萬4414發。其中,9月10日6時至翌晨,一晝夜間計發射5萬8760發,是共軍連續射擊最久且彈數最多的一次。

▲美援的8吋砲,是扭轉823砲戰戰局的重要火砲。(圖/記者林健華攝)

▲美援的8吋砲,是扭轉823砲戰戰局的重要火砲。(圖/記者林健華攝)

蔣中正決心全力打破共軍封鎖,運補金門,親自坐鎮南台灣策劃反封鎖計畫,除用海軍陸戰隊水陸兩用戰車,經常冒共軍砲火登陸,並以運輸機空投大、小金門,突破封鎖,運補成功;在砲戰期間,還到澎湖督送美援的12門8吋巨砲,增強金門戰力;還三度派蔣經國到金門轉達指示及慰問軍民。

砲戰期間,金門防衛司令官胡璉曾親自到馬山喊話站,對共軍福建軍區指戰員喊話:「你打金門城,我就打廈門市;你打金門飛機場,我就打廈門火車站;你打金門料鑼灣,我就打廈門集美大橋。」不知道是不是胡璉的喊話起了作用,共軍的火砲逐漸不再盲目濫射,好像共軍的指戰員聽從他的指揮,共軍對金門的砲擊變成砲陣地對砲陣地的相互射擊、對決,這可能是823砲戰中人們所不知的軼事。

▼金門馬山喊話站在兩岸政治情勢緩和後,已失去冷戰功用而關閉。(圖/取自陸軍刊物)

▼金門馬山喊話站在兩岸政治情勢緩和後,已失去冷戰功用而關閉。(圖/取自陸軍刊物)

蔣中正電勉烈嶼及大二膽島守軍,犒賞中秋月餅及加餉半月,前線官兵因此士氣高昂,國軍海、空軍在金門海域、台海上空也頻傳捷報;10月5日後,國軍增加參戰大口徑火砲,共軍也相對增加火砲至561門,國軍打破共軍圍困金門封鎖,逼得共軍無法結束砲戰,中共國防部長彭德懷下令廣播「停火一週」,再「停火二週」後,宣告單日射擊,雙日停火的所謂「單打雙停」。

共軍所謂的「單打雙停」,初期至少6次砲轟金門,有2次射擊都在3萬發以上;尤其是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台期間的1960年「617」、「619」兩天所謂「歡迎」、「歡送」禮砲,共濫射17萬4689發最為猛烈。長達20年餘的「單打雙停」,到1978年12月15日中共和美國建交,才停止對金門砲擊。

從「823」砲戰開始到「單打雙停」為止,中共射擊金門島群總計97萬7772發。金門除軍人傷亡及設施毀損未計外,民眾傷亡近800人(包括死亡126人,重傷228人,輕傷410人)民房被毀4594間、半毀4459間。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