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心臟」大突破! 核潛艇到退役都免進廠補燃料

▲▼ 俄羅斯955型「北風之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多爾戈魯基號,Yuri Dolgoruky。(圖/翻攝自俄羅斯海軍官網)

▲ 俄羅斯955型「北風之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圖/翻攝自俄羅斯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增長核潛艇的戰備時數,俄國研發出全新「核心臟」,此裝置可以讓核潛艇在服役期間,無須再進廠補給反應堆的燃料。北方艦隊前指揮官阿得米拉爾(Admiral Vyacheslav Popov)海軍上將表示,這個「核心臟」的發明,對俄國海軍的戰備狀態具有很大的意義,他稱「一個擁有永久反應堆的核潛艇,效率能夠增加好幾倍。」

根據俄國國家核能公司(Rosatom)子公司表示,俄羅斯首度為了核潛艇發明出新的永久反應堆,又稱為「核心臟」。這次的發明,由下諾夫哥羅的伊戈爾•阿夫里坎托夫試驗機械製造設計局(OKBM)所主導,這項新技術代表,核潛艇只要靠著永久反應堆中心的核燃料,就能產生鏈反應,進而驅使核潛艇運作。

傳統的核潛艇雖然在產生能量方面非常有效,但在使用5到10年之後,必須再進廠加裝核燃料。通常潛艇進場補給燃料意味著一個漫長又昂貴的過程,包括更換耗盡的核燃料、整修以及升級船上設備,最少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在這期間期潛艇必須停止工作,無法出海。

報導中還指出,「核心臟」在第四代俄國潛艇進行優化測試,第四代核動力潛艇包含「北風之神(Борей)」級和「亞森(Ясень)」級潛艇。此外,OKBM還稱,願意幫助韓國建造一艘以RITM-200反應爐為基底的海洋船舶,此反應爐被用在俄羅斯的核破冰船中。

2017年11月時,南韓和俄羅斯在下諾夫哥羅德的會議期間,韓國核能研究所(KAERI)表示,南韓方面正在考慮開發新型核動力海上運輸船的可能性,以RITM-200為參考設計,其功率可從150到200百萬瓦。

對此俄方則稱,已經準備好與韓方合作,若是韓國正式提出邀請合作,在通過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批准後,就會著手準備一同與韓國開發艦用反應爐。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