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最大是川普」!華郵:在美中關係裡危險 台灣自己要小心

2018年08月21日 22:04

▲▼蔡英文訪NASA。(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參觀NASA。(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薩爾瓦多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正逢總統蔡英文出訪回國之際。《華盛頓郵報》在蔡英文出訪行程結束後、薩國宣布與台斷交前發文指出,雖然蔡英文此行過境美國備受禮遇,但目前中美關係緊張,川普政府隨時有可能為了與大陸的貿易而犧牲台灣,台灣正處在一個危險的位置上,

《華盛頓郵報》指出,蔡英文此次出訪過境,美國不僅取消了隨行記者限制,蔡英文還得以參觀美國明令「禁止與中國合作」的太空總署(NASA)。過去台灣總統出訪過境美國,總是盡量「低調」避免刺激北京,但此次蔡英文過境卻刻意公開,特別是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照片,讓她的「非正式」行程看來十分正式。

《華郵》指出,川普政府的對台政策始終令人捉摸不定。川普剛當選不久,就接受了蔡英文總統的道賀電話,是美國首位與中華民國總統直接通話的候任總統,當時川普又說,將「重新評估」一個中國政策。但在川普上台後不久,他又再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表示「認同」一中政策。

《華郵》提到,台灣議題先前一直被北韓問題所蓋過,但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情況可能有所改變。部分中國問題觀察人士認為,美中爭端的真正問題根本不在貿易,而是有關更廣泛的地緣政治戰。

盤古智庫資深學者安剛向彭博(Bloomberg News)表示,「這次貿易戰讓許多人猜想,新一波冷戰是否已經開打。」安剛表示,北京許多人士認為,貿易爭端具有「軍事與戰略意義」,毫無疑問,川普政府已經習慣將貿易爭端與其他外交問題混為一談。

《華郵》認為,中美關係緊張看似對台有利,但台灣當局也明白,美國突然改變政策,也不一定是好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去年11月就曾對訪台的美國記者團表示,有些人擔心台灣會成為北京與華府之間的籌碼,美國或許會放棄支持台灣,以換取中國大陸在北韓或貿易方面的合作。

《華郵》分析,美國就算真的拋棄台灣,在貿易上的損失十分有限。因為大陸才是台灣最大的商業伙伴,貿易額佔比30%以上,相較之下與美國的貿易規模要小的多,且台灣對美貿易順差,川普對此應該有所不滿。

在政治上,情況更為棘手。許多台灣人士原本希望,當習近平注意力擺在貿易戰或其他地方的期間,能夠保持兩岸現況,但北京卻仍加大了施壓力度,包括減少觀光客、減少台灣邦交國數量、試圖引發人才荒和軍事挑釁等。

華郵指出,儘管美國支持台灣,但中國大陸仍加強對台施壓,蔡英文政府決定要向川普靠攏,以期獲得更多的外交認可和經濟援助,這很合理,也很可能是明智的一步,但現在的情況對台灣來說相當有風險,其中最危險的因素就是川普本身。《華郵》稱,「雖然蔡英文過境美國,就是尋求台灣政權長期生存的能力,但川普傾向短期利益,而且看起來比起民主,他更喜歡交易。」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