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辭典/台灣第1檔4年到期主權債券基金 募集近39億

2018年08月21日 20:25

▲▼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圖/記者李蕙璇攝)

▲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業今年強推投資型保險商品,其中的連結債券型目標到期基金這類的保單便已募集近800億元。ETtoday邀請保險業首創這款保單的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繼續跟大家聊聊商品的歷史背景及設計原理,而台灣金融市場最早一檔為施羅德4年到期主權債券基金,募集近39億元,預計2020年8月到期。

歷經日本實施負利率、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等許多黑天鵝事件,再加上2015年下半年股市崩盤,眼看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與施羅德投信於2016年8月合作推出「施羅德4年到期主權債券基金」,強調這個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的高風險債券,而且基金的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像這類的基金其實有3點特色。

一,主要投資於美元計價之全球新興市場國家主權債、類主權債與企業債券等,期能降低新興市場貨幣之波動風險。

二,當基金存續期間4年時,藉由目標到期債券投資策略,讓債券價格波動的風險可以隨著基金存續期間趨向屆滿而逐

步降低,而基金存續期間如果政策利率有變化而產生債券價格波動,不會影響債券到期時的償付金額。

三,提供累積與季配息類股選擇,提供投資人靈活的資金用途選擇。

由於2015年下半年股市崩盤,許多保戶紛紛轉向購買傳統型商品,而壽險業2016年投資型商品的FYP(新契約初年度保費)下跌將近45%。

台灣人壽觀察到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與施羅德投信於2016年8月合作推出目標到期基金,短短幾週時間共募集將近39億元。

當時便評估認為這類型基金有空間可以連結到保險平台,而且基金投資策略能減少價格風險、匯率風險、利率風險,同時提供相對明確的投資期限與預期配息,符合客戶需求,再加上基金的存續期間如果拉長到6年,預估可以提供民眾預期報酬比4年期來的更高。

因此去年(2017年)2月台灣人壽也和施羅德投信合作透過外幣變額壽險的保單設計,連結到施羅德6年到期新興市場主權債券基金,也著重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不僅是保險業界首家連結目標到期基金,並於短短2週募得約35億元,引起同業紛紛投入研究目標到期基金。

(資料提供:台灣人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