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盼了50年! 彰化蚵車終於可領牌照  9月15日開始發放

▲▼ 蚵車牌照將於9月15日開始發放。(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蚵車牌照將於9月15日開始發放。(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沿海地區的動力牡蠣搬運機(蚵車)半個世紀以來,動力蚵車都沒有牌照,所以每當事故發生,這些牡蠣搬運機都因無合法證照被取締開單。彰化縣府發布《牡蠣搬運機管理自治條例》,9月15日起依法陸續發放牡蠣搬運機牌照,呼籲蚵農確實遵守相關規定,以保障自身權益。

▲▼ 蚵車牌照將於9月15日開始發放。(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蚵車牌照將於9月15日開始發放,縣長魏明谷親自向鄉親傳達這個好消息。(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目前台灣西部養蚵地區,收成時均仰賴俗稱蚵車的牡蠣搬運機,自海邊將成籃或成袋之蚵類運送至海港市區。而彰化縣牡蠣搬運機始於民國六十年代,由蚵民自行改裝,主要功能為運補牡蠣及棚架等資材,藉由出海路工程的設置,同時也是蚵民往返工作場所潮間帶的重要交通工具,牡蠣搬運機早期為簡單之人力踩踏車,目前已進步到採用動力引擎之車輛。

如今在彰化沿海及王功芳苑等地,尤其蚵農駕駛牡蠣搬運機於港口市區道路常因擁擠人潮車流之影響,車禍事故糾紛頻繁,更常因為所駕駛之車輛為「牡蠣搬運機」,無相關管理規範,對蚵農而言就很吃虧。

▲▼ 蚵車牌照將於9月15日開始發放。(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蚵車牌照將於9月15日開始發放。(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縣長魏明谷呼籲在地蚵農,有一牌照在手才有保障,更希望漁民如過於年邁或沒有駕駛執照,不要駕駛牡蠣搬運機,未來如果發現載人,也將會開罰,請遵守相關的道路交通規定,以免發生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