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早就想建交!陸前外交官:當年看在「九二共識」婉拒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薩爾瓦多外長(左)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右)簽署聯合公報。(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同時與中國大陸建交,簽署聯合公報。對此,陸前駐哥斯大黎加大使,曾代管薩爾瓦多事務的李長華透露,薩爾瓦多早在2009年至2012年時就通過各種渠道想與中國建交,但兩岸當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和平發展,中方對薩爾瓦多的請求予以了婉拒。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李長華指出,儘管薩爾瓦多是一個小國,但卻是中美加勒比地區一個較為重要的國家。此次中薩建交是繼此前「中國-巴拿馬」建交、「中國-多明尼加」建交之後在這個歷史上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和中國未建立外交關係的地區的又一突破,反映出國際社會愈加反對「台獨」、支持一個中國的大趨勢,未來也會對該地區其他國家帶來明顯的帶動效應。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此次斷交,正值蔡英文出訪回台,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委內瑞拉和中美洲中心主任王鵬分析,在消息公佈時間點的選擇上,中方應有對蔡英文當局意圖拓展所謂「國際空間」、製造分裂聲音行為進行反制的意思,但從整體上來看,兩國建交應是醞釀已久、全方位考慮的結果。

王鵬進一步指出,隨著近十年來中拉合作框架日益完善,中國在包括未建交國家在內的拉美國家中受認可的程度顯著提升,該地區國家展現出相當明顯的進一步發展對華關係的強烈意願。就薩爾瓦多本身而言,該國政府在政治立場上傾向改革,正在尋求國際關係的多元化,減少對單一大國的依賴,亦有和中國等新興國家加強合作的迫切需要。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李長華更透露,早在他2009年至2012年擔任哥斯大黎加大使時,薩爾瓦多就已多次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出與中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的強烈意願,「當時的薩爾瓦多駐哥斯大黎加大使一直和我們保持密切的關係,屢次向中方表達建交的願望,甚至曾把薩爾瓦多的外長介紹給我們,希望商談建交事宜。」

李長華提到,由於當時兩岸關係保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和平發展的態勢,中方對薩爾瓦多的請求予以了婉拒。但他也強調,現在兩岸情況已變,「台當局的分裂企圖有變本加厲的趨勢,在此局面下,中國在發展外交關係上『已無更多顧忌』,未來台灣將可能遭到更多『邦交國』拋棄。」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