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隆/台薩斷交衝擊地緣政治 美中貿易戰料再升級

2018年08月21日 14:42

▲▼  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蔡英文總統(左)召開記者會。右為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於斷交事件,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就對外關係而言,台灣最重要的外交就是與美國的關係。美國提升與台灣的實質關係,影響比較大。其他小國與台灣的邦交其實真的不要緊。

中國大陸要撒錢就讓他去吧。美國現在同時制裁伊朗、土耳其與俄羅斯,就是要讓中國大陸去救,去消耗外匯儲備。如果中國大陸不救,而是意思一下而已,那麼「一帶一路」與大國外交的威信會崩盤。

台灣如果加入聯合國,而中國大陸對台灣動武,那麼聯合國沒辦法出兵來救台灣,因為中國是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有否決權,以「統一台灣純屬中國內政,外人不得干涉」為理由直接否決掉。所以,在實際操作上,美國改用其他方法來照顧台灣,就是《台灣關係法》與《美日安保條約》。駐日美軍有一半左右的兵力是放在沖繩群島,適用範圍是「日本週邊有事地區」。

美國現在從貿易戰出發,對中國發動新冷戰,這一點已經沒有疑問。我估計美國所施加的經濟壓力會越來越大,中國大陸將疲於應對,這時候,有一個風險冒出來了。

假設中國經濟的出口被美國打擊到,外商陸續撤出中國,那麼,中國大陸將爆發裁員潮、破產潮與失業潮,社會抗爭事件將越來越多,習近平也會面對更多的黨內鬥爭。

這時候,中共對台灣強硬,可能是在轉移內部壓力。

美國已經看到這一點,所以一面對中國的貿易戰不斷升級,一面開始加緊出售台灣高級軍火,對中國大陸將來可能的軍事冒險加以預防。

同時,美國也在考慮打「日本牌」,就是讓日本的直升機航母來載放先進的F-35匿蹤戰機,是可垂直起降的。於是,日本的直升機航母將變身為另類航母,可直接投入戰場。據說,日本有8艘這樣的直升機航母(詳細數字待查證)。必要時,美國可以放日本出來參戰。

台灣的問題早就不是單純的兩岸關係了,而是大國博弈之下的地緣政治鬥爭。在這個認知下,小國外交確實不是什麼重要外交戰場。台灣的工作,將是也一直是如何介入大國博弈,來確保台灣的最大利益。

美國不會為台灣人流血,但是會為台灣這個地區流血,不是因為台灣有民主這個價值觀,而是因為這樣做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地緣戰略利益)。

大國博弈看的,主要不是價值觀,而是國家利益。

美國會為台灣這個地區流血,是因為美國要確保南中國海與台灣海峽不會變成中國的內海。

還有,美國要確認日本不會修改《憲法》,重整軍備,走獨立自主的國防(軍國主義復活),就必須確保台灣的安全。美國不能讓日本的南方國防前線破一個大洞,讓軍國主義找到復活的理由。

美軍不可能退出西太平洋,畢竟太平洋太小,不能同時容下美國與中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吳嘉隆,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本文轉載自吳嘉隆臉書12)。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