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交擠壓」尚未發力 學者:台邦交恐減至5個以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總統蔡英文剛結束「同慶之旅」,回台不到24小時,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就「變心」轉投對岸懷抱。對此,大陸學者直言,蔡英文「先國際、後兩岸」的策略錯誤,而且大陸「還沒開始使力」,未來若進一步出招,台灣的邦交國將會剩不到五個。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提到,對於台薩斷交並不意外。他指出,中美洲國家、南美洲國家要和大陸建交國家的很多,「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台灣一直說是中國金錢外交所致,實際上「中國都沒有撒什麼錢」,只不過是靠影響力。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翻攝中評社)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翻攝中評社)

包承柯強調,關鍵在於,台灣當局不斷提出要在國際舞台上爭地位,要讓台灣走出去,但兩岸關係沒有搞好,怎麼走到國際上?像是課綱調整,將中國史列為東亞史以及大陸的居住證舉措,台灣當局用「註銷在台戶籍」來反制,都是在跟大陸玩零和遊戲。

包承柯認為,台灣當局要做這樣的對抗,大陸也只有用對抗方式來回擊,所以時間點才剛好選在蔡英文出訪回台。未來這樣的事情不會少,因為「大陸還沒開始使力」,只不過將原先消極的手段加強;如果大陸開始使力,台灣的邦交國大概會減少到五個以內。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王毅。(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薩爾瓦多建交。(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則認為,現今兩岸局勢和蔡英文剛上台時明顯不同,大陸逐漸加強力度與頻度,按照過去節奏,應該「一年挖一到兩個邦交」,但今年已經挖了三個,加上要求國外航空公司更名等,都顯示大陸官方已經加強對台外交空間的擠壓。

至於是否會有更激烈的手段?時殷弘則指出,去年年底到今年,原本對台「軍事擠壓」力度很大,但由於現今中美關係比較緊張,軍事擠壓將會放緩,取而代之的則是外交擠壓加強,經濟上也可能採取一些動作,政治上則「維持現狀」,不跟民進黨政權做任何接觸。

薩爾瓦多是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五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再加上薩爾瓦多,也是今年以來的「第三斷」,目前我國剩下17個邦交國。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百度)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圖/翻攝自百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