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國片面斷交! BBC資深媒體人:中美洲還有一國岌岌可危

▲▼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宣布與台灣斷交後證實,指派外交部長和總統府負責司法與立法事務的秘書長,與中方在北京緊密磋商建交細節。(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薩爾瓦多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85年邦交就此結束。長駐拉丁美洲的BBC資深媒體人郭篤為在臉書貼文中表示,中美洲還有一個國家岌岌可危。他指出,「請注意一個重點,桑切斯宣佈和台灣斷交而不是和中華民國斷交。由於中華民國政府自己否認了自身的存在,桑切斯拋棄中華民國已經沒有任何障礙。」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宣布斷交後,在全國廣播中證實,指派外交部長和總統府負責司法與立法事務的秘書長,與中方在北京緊密磋商建交細節,包括留台獎學金學生轉往中國大陸相關作業。薩爾瓦多執政的左翼「法拉本多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也隨即發表聲明,支持總統的決定。

▲▼ 長駐拉丁美洲的BBC資深媒體人郭篤為在臉書貼文中表示,中美洲還有一個國家岌岌可危。(圖/翻攝自臉書/郭篤為)

▲▼ 長駐拉丁美洲的BBC資深媒體人郭篤為在臉書貼文中表示,中美洲還有一個國家岌岌可危。(圖/翻攝自臉書/郭篤為)

▼ 長駐拉丁美洲的BBC資深媒體人郭篤為在臉書貼文中表示,中美洲還有一個國家岌岌可危。(圖/翻攝自臉書/郭篤為)

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正式上任後,聖多美普林西比於2016年12月21日宣布與我斷交,巴拿馬也於2017年6月13日宣布斷交,到了2018年,多明尼加5月1日閃電宣布斷交後,布吉納法索於同月24日也宣布斷交,如今輪到了薩爾瓦多,台灣邦交國僅剩17個。郭篤為寫到,「如果和我先前在蔡英文出訪前提到的中美洲外交界傳聞屬實,還有一國岌岌可危。」

郭篤為8月1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回顧蔡英文就職後首度出訪巴拿馬和巴拉圭,一年後就丟了巴拿馬。去年底出訪中美洲後才半年,又丟了多明尼加。現今兩岸緊張關係爆表,加上兩個阿米哥蠢蠢欲動,希望她出訪大吉了。」

去年1月份,蔡總統出訪薩爾瓦多時與桑契斯舉行雙邊會談,當時還接受贈勳「荷西.馬蒂亞斯.德爾嘉多.金質大十字勳章」,象徵把台灣、把中華民國當做親密的朋友。此外,我國敦睦艦今年4月曾前往薩國訪問並贈醫療裝備,目前我國還有6位軍事人員在薩國交流,而薩國也有6位在我國,後續相關事宜會在外交部協助之下處理。 

▼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友邦斷交整理。(製表/ETtoday)

▲蔡英文上任邦交國斷交整理。(製表/ETtoday)

▼蔡總統在薩爾瓦多會晤桑契斯,受贈「荷西.馬蒂亞斯.德爾嘉多.金質大十字勳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在薩爾瓦多跟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 雙邊會晤,會中有贈勳「荷西.馬蒂亞斯.德爾嘉多.金質大十字勳章」。(圖/記者陶本和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