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薩爾瓦多斷交!敦睦艦隊曾贈醫療裝備 國防部:沒有軍備武器的交流

2018年08月21日 11:34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我國邦交國僅剩17國。由於我國敦睦艦今年四月間,曾前往薩國訪問並贈醫療裝備,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21日受訪表示,我國與薩國並沒有軍備武器上的交流,相關的交流本著平等互惠原則,但目前我國仍有六位軍事人員在薩國交流,而薩國同樣也有六位在我國,後續相關統籌,會配合外交部協助之下,處理相關事宜。

▼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圖/記者歐昶廷攝)

▲▼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受訪。(圖/記者歐昶廷攝)

針對薩爾瓦多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說,六月起掌握相關訊息,七月派友邦前往遊說仍破局,昨晚狀況不理想,今早七點多了解「完全沒希望」,馬上跟總統蔡英文報告,希望未來做安排,並呼籲全國人民團結,批中國蠻橫,對兩岸關係負面,引國際社會關注。

事實上,我國海軍107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今年四月期間,曾訪問薩國多阿卡乎特拉港口,並贈與救護車、乳房攝影、C型臂X光機等60餘件醫療裝備,並由當時正在薩國訪問的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親自見證。

對此,陳中吉表示,我國與薩國並沒有軍備武器上的交流,相關的訓練本著平等互惠原則,與薩國軍事交流都有長遠歷史,對於發生這件事情感到遺憾。人員交流的部分,陳中吉說,目前都侷限在軍事院校,我國在薩國共6位,包含陸官3位、指參2位、戰院1位;而薩國也有6位,分別是陸官4位、陸院1位、戰院1位,後續相關統籌,會配合外交部協助之下,處理相關事宜。

至於月前與布吉納法索原贈的軍備品,陳中吉指出,原先運出去的物資,在8月1日已經運抵我國,並清點完畢入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