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斷交 去年是我國第74大出口國過去曾與我國簽署FTA

2018年08月21日 11:34

▲▼外交部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我國出口到當地有1億美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我國出口到當地有1億美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天(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結束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根據資料顯示,薩爾瓦多是我國,是我國第74大出口國,占整體出口0.032%,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是我國在中南美洲的貿易夥伴。

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結束外交關係,將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這已是蔡英文上任來,第五個斷交國家,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再加上薩爾瓦多,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7國。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是薩爾瓦多第九大貿易夥伴,過去曾在2007年簽署中華民國-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自由貿易協定(FTA),不過2017年從我國進口值達1億186.3萬美元,比2016年負成長5.93%,就有跡象顯示雙邊貿易正在衰退。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統計資料,2017年我國出口到薩爾瓦多金額為1億186萬美元是我國第74大出口國,占整體出口0.032%,薩爾瓦多主要出口內衣、成衣、機械及電器材料、紡織品、塑膠容器、蔗糖、成藥、礦泉水、咖啡、鋼鐵製品等商品,當地則向世界進口重油、輕油、成衣相關配件、醫藥品、無線電機具及電視、針織品、石油天然氣、化學產品、汽車、化妝品等產品。

▼外交部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我國出口到當地有1億美元。(圖/陶本和攝)

▲▼外交部今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過去曾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去年我國出口到當地有1億美元。(圖/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